让“散乱污”企业全域出清

2018-11-26 10:2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让“散乱污”企业全域出清

  ——唐山市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纪事

  11月10日晚10时,丰润区政府小会议中心201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全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调度会上,当天进度表上的一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今日共拆除213处,其中“散乱污”企业52个,违规场院95个,散料堆场5个,汽修厂10个,非法停车场2个,其它违章建筑49个,共拆除建筑面积75900平方米,腾出土地582亩。

  从10月15日起,丰润区每天都要汇总发布这样的“战报”。在这场以全域出清“散乱污”企业为重头戏的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战中,每一组数字的变化都牵动着区委区政府一班人的心。

  “丰润区大规模环境整治,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却是千载难逢机遇下的一次。”区委书记董立群表示,正是在当前国家把生态环境列为民生优先领域的大环境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唐山市委市政府依法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铁的决心面前,丰润区才有底气、有决心、有信心冲锋陷阵,打一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的攻坚战役。

  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

  “只要是个蓝天白云的好天儿,整个朋友圈就被刷屏!”丰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贾颖是位60后,平时微信大多用来转发工作信息,他说,自己也没注意从什么时候起,晒好天儿成为朋友圈的“时尚”。“老百姓对环境太关注了。”

  近年来,丰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在解决环境问题上下足了功夫。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至8.51,较2013年考核基数13.61下降了37.5%,PM2.5降至59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考核基数下降了55.5%。

  然而,历史“欠账”沉重地摆在面前:作为唐山市北部主城区,丰润凭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一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随着时间推移,产业结构不合理、二产比重偏重等结构性问题日趋显现。一批规模小、效益低、污染大的“散乱污”企业污染严重,一批违规建设场院、非法停车场、散料堆场、黑加油站点和过境车辆众多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生态环境,成为制约丰润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事实上,丰润对污染企业的强制措施从未松懈,对各种超低排放的监管片刻未停。”面对空气污染指数的居高不下,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寝食难安:丰润的生态环保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在10月11日召开的生态唐山建设调度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开展深度整治攻坚,丰润作为唐山市主城区,必须主动作为,率先行动,强化担当,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与此同时,两名副市长带队的市级工作专班迅速进驻丰润,全力支持丰润的深度治理攻坚行动。

  一边是唐山全市关于生态环境治理的全方位决策部署,一边是丰润自我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丰润迎来了生态环境跨越式提升的绝佳良机!

  “只有伤筋动骨,才能实现凤凰涅槃。”在全区环境深度整治动员大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才明确表态,如果仍停留在过去“两断三清”的老路上,没有多大空间。让那些散乱污企业厂房保留在原地,只能让一些不法业主徒增幻想。而孙文仲、黄三平两位副市长的“动员令”则更是掷地有声:“这一次,我们必须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影响生态环保的历史遗留问题。”

  “散乱污”企业倒下去,城市形象树起来

  决定已然做出,行动贵在迅速。

  10月11日,唐山环境整治督导会议召开,10月12日,丰润出台了《唐山市丰润区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唐山市丰润区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与此同时,区委书记任指挥长、区长任第一副指挥长的攻坚行动指挥部成立,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区片和乡镇,一线指挥,环保、国土、城管、公检法等部门抽调精兵干将74人组建6个工作专班,470名后备干部和经验丰富的同志火速进驻乡镇一线,全区1万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吹响了生态环境深度治理行动的“集结号”。

  本着既突出重点,又全域推进的原则,整治行动采取重点突破的方式,把问题最集中、环境影响最大、形象最差的环市区、环城区“两环”,102国道、112国道、邱柳公路、丰津公路、丰董公路、银河路两侧“六线”,以及102、112国道西环片区,南台新杨庄片区,赵庄片区,银河路片区,丰董线城区北出口片区,丰润经济开发区片区“六个重点片区”确定为整治重点区域,实施全域治理。

  10月15日,西环片区第一拆开始;同一天,丰董线北出口区域进入拆除前的准备;10月17日,新杨庄片区实施拆除……

  11月19日傍晚,记者在丰润镇拆除现场看到,两台大型工程铲车和一台吊车同时作业,随着机器轰鸣,破败不堪的违章建筑瞬间散落成一地瓦砾,夕阳的余晖顷刻跃出了地平线。

  如此大规模的拆除行动,群众工作怎么做?在拆除现场,被拆停车场的业主段宝文说出了心里话。“开始不理解,心里有气,跑到街道办事处去找干部理论——凭啥我圈了这么多年的场子说拆就拆啊!”经商多年的段宝文自认为是个“没文化但明事理的人”,“接待我的太平路办事处主任彭亚军态度特别好,最主要的是他忒会讲道理。”

  段宝文说,其实自己也知道自家停车场的占地“四证不全”,以前是仗着“法不责众”才一直延续下来:“往小了说,拆的不是我一家,我也没话可说;往大了说,生态环保那是大势所趋,政府整治环境也是为老百姓长远利益着想,企业受点损失就当作贡献了。”

  这次生态攻坚行动之所以能顺利实施,不仅缘于各级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群众看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使全区”的公平,看到了区委区政府不彻底整治绝不收兵的决心。

  除了面对面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丰润区还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微信、网络、电视报纸全媒体播发新闻等,营造出生态环境深度整治的强大宣传攻势,最大限度赢得了涉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区未发生一起阻挠破坏行为,实现了依法出清、和谐出清。

  倒逼产业转型 腾出发展空间

  截至11月18日,丰润区共组织开展120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非法汽修厂、停车场、黑加油站点、违规建设场院、散料堆场等4187处、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多亩。

  “环境整治是手段,高质量发展是目的。”对于这次攻坚战的“后效应”,丰润区委区政府已然成竹在胸。

  一边是散乱污企业出清,一边是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转型。

  “王总,下一步有啥打算你就说,只要符合政府规划和产业政策,各种手续我们一包到底。”刘家营乡党委政府的表态,让博峰水泥厂老板王作武吃了一颗定心丸。

  早在2006年,这家饱含着他创业激情的水泥厂已经拆除了立窑和磨机,只剩下厂区内的料仓和办公楼。这次本着“全部出清”标准,整个厂区被拆除。

  “要说不心疼那是假话,但政府对我们是‘断了后路给生路’,所以我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王作武说,目前自己正在考察市场,为下一步转型新兴产业做准备。

  而今后“王作武”们向哪个方向走,也正是丰润区委区政府在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进行的同时,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问题。

  用倒逼机制使低端产业退出丰润市场,以此提升产业层次,力促产业转型是首选答案之一。

  在102、112国道沿线的冀东建材大世界,记者看到,这里车来车往,交通秩序井然。据了解,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这个沿路而建的粗放型大型建材交易市场曾一度辐射东北三省和京津冀地区;而近年来随着市场失于监管,私搭乱建严重,商铺经营混乱,市场辐射功能基本消失。市场周边散乱污企业和违法违规临建的拆除,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腾出了空间,为传统产业的提升迎来新的契机。

  “在经开区片区,一个谋划中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已在酝酿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丰润区正在着手谋划对散乱污企业拆除后的土地重新进行规划,并同步谋划新的产业布局。全面推进钢铁企业退城、钢贸企业整合搬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推进丰润高质量发展。

  产业要转型,城乡要美化。拆除散乱污企业的同时,丰润区通过绿化、立面改造、建设景观墙等形式,全面提升拆后形象。走在丰润整洁的乡村小路,眺望远处的麦田,一幅清新的田园画卷正在大地上舒展开来。(记者 汤润清 赵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