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节水融入生产生活每一个细节

2018-11-26 10:22:5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石家庄,一座缺水的城市。数据显示,该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9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年均缺水10亿立方米左右。缺水,已成为制约石家庄城市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近年来,石家庄市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要求,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等载体为重点,扎实开展节水工作。

  近日,石家庄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专家现场考核。

  石家庄市是如何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标准的?石家庄市开展节水工作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改造老旧供水管网解决“跑冒滴漏”

  近日,在省会胜利北大街(北二环—光华路)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紧张地进行顶管作业。到今年底,这段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全长2400米的老旧供水管网将全部更新,彻底解决“跑冒滴漏”。

  “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可以有效降低漏失率,减少不必要的水损失,节约宝贵的水资源。”石家庄市供水公司管线管理处副处长杜争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已累计改造完成老旧供水管网15.6公里,明年还将对市区8公里的老旧管网进行更换。

  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中,石家庄市不断加快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市政道路、老街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更新改造供水管道。目前,市区水表到户率达到100%,管网漏损率下降至10.83%。

  该市积极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市区主要建有桥东、桥西、西北和高新区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市区污水处理率基本达到100%。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实施了污水管网支管到户和雨污分流工程,完善了市区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使全市生活污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有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

  为进一步节约用水,高效利用水资源,石家庄市还实行了定额用水、计划用水管理。每年对所有非居民用水户下达用水计划,并按季度对用水企业、单位进行考核,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征收1-5倍加价水费。

  将节约用水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近日,在鹿泉区水岸华苑小区绿地内,记者看到自动喷灌设备不停地将水喷洒到绿植根部。与传统用水灌溉相比,自动喷灌实现了精准灌溉,一年能节约灌溉用水400吨。

  “不仅如此,我们小区用来灌溉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本小区生活污水,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小区物业经理沈婷介绍,水岸华苑小区建成于2015年11月,是石家庄首批节水型小区,小区通过健全节水标准、调动居民家庭节水积极性、实施居民用水“一户一表”远传水表等多项措施,将节约用水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为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石家庄市将节水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节水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目前,全市共有节水型小区22家,年节水量约26万吨,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4%;共有节水型企业44家,年节水量约843万吨,市区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0.96%,节水型企业覆盖率36.2%。

  在节水型高校创建活动中,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健全了节水管理网络,更新改造了内部供水管网,推广应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并将回收的中水、收集的雨水用于校园的绿化、卫生冲洗和景观用水,节水成效明显。目前,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通过考核验收,成为节水型单位。

  建设海绵城市“将雨水留下来”

  路面铺设透水沥青,地道桥泵站建有调蓄池,公园里配建渗水塘……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中,石家庄市大力实施30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城区600万平方米区域已配建海绵设施,辐射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记者在滹沱河滨水公园看到,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该公园通过在山体设置植草沟,山脚低洼区域建设渗水塘、渗井,广场道路采用透水材料等措施“将雨水留下来”。该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植草沟和渗水塘可以有效收集雨水,减缓水的冲力,回补地下水,每年可回补地下水3万多吨。

  目前,石家庄市已在龙泉湖、东环公园等9个大型公园建设了植草沟、生物树池、下沉式绿地等海绵设施,使公园内的雨水就地消纳下渗,补充了地下水。在维明大街、中山路等多条道路,采用了透水沥青、透水砖、蓄水模块等海绵体,加速了雨水下渗,减少了道路积水。

  石家庄市城管委副调研员武勃介绍,通过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把过去“将雨水排出去”变为“将雨水留下来”,有效缓解“逢雨必涝”问题,进而提高城市管理的弹性和应对能力,加快构建健康完善的城市水生态系统。

  “目前,石家庄市节水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大有潜力可挖。”武勃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在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完善节水制度体系等方面补足短板,努力使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市民共享节水型城市的成果。(记者 任学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