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 秦皇岛构建全域绿色生态体系

2018-11-27 13:18:5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苍翠的松树、金黄的法国梧桐、红色的火炬树……初冬的海滨山林色彩绚丽。11月22日,正在长城旅游公路骑行的秦皇岛市民王明强说:“秦皇岛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秦皇岛人,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不出城郭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有灵泉之致。近年来,秦皇岛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市域森林覆盖率及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增长,10月15日,秦皇岛以优异成绩昂首步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早在2015年,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就达42.73%,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33平方米。同时,该市还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绿色就是秦皇岛的底色,生态就是秦皇岛的特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看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更大更好更美的绿荫。”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秦皇岛市面临着土地利用限制,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荒山造林难度较大等挑战,绿化工作如何再上新的台阶?

  秦皇岛市把构建全域绿色生态体系作为森林城市的“创建之本”,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根据全市区域地形特征及城市发展总体趋势,重点实施了沿海生态廊道绿化、通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山区生态屏障绿化和森林休闲、慢生活体验基地建设等九大工程。

  依托境内162.7公里海岸线,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完成绿化面积26.6万亩。依托北部山区林地资源,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绿化面积33.2万亩。依托交通干道以及县乡村级道路,构建道路林网,完成绿化长度3195公里、面积15.2万亩。依托境内16条入海河流,完成沿河流绿化6万亩。“生态和谐、四季有绿”的城市环境全面呈现。

  资金投入是森林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秦皇岛市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大力吸引社会资本。2016年以来,全市财政投入资金9亿多元,撬动社会资本33亿元,构建起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社会投资为主体、国家储备林贷款为补充的造林绿化投入机制。

  3年来,秦皇岛市完成城乡绿化面积12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24%、38.69%、17.64平方米,公众对“创森”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9.8%和99.1%。

  聚焦中心城区精美植绿,把打造景观精品作为森林城市的“特色之窗”,目前全市各类公园、游园达到144处。奥林匹克公园、戴河生态园、港西绿地等一批大型综合性公园,满足了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的日常游憩需求。社区公园、街头游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林”,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今年,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在秦皇岛举办,占地近2000亩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秦皇岛园博园展露新颜,形成了以栖云山为核心,以园林园艺为主题,以会展酒店、健康养生为产业支撑的现代城市绿色综合体。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秦皇岛市把创建工作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全市2200多个行政村中,栽培果树的村达90%以上。到2017年,全市经济林栽培面积达到220万亩,年产值54亿元。

  秦皇岛市在大地植绿的同时,更加强化心中播绿。借助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平台,以科普教育基地、义务植树基地等为载体,巩固、发展和完善森林文化体系。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绿地认养等活动,促进森林生态文化的发展。(记者 宋柏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