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从“创城”到创造“城市文明”

2018-12-04 09:24:2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城市的骨架在舒展,城市的血脉在畅通,城市的颜值在变美,城市的精神在凝聚……自去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石家庄市迅速切换模式、转变思维,将“创建模式”转变为“建设模式”,把“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把创建“文明城市”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11月27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辖区部分路段的实时监控画面。正对着显示屏幕的工位前,十余名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数据平台,正在进行网上“扫街”。发现巡查路段的便道上有一箱杂物,工作人员当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把问题反馈给所属城管中队。几分钟后,执法人员就到现场进行处理。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刘少恩说,通过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城市管理效率越来越高。

  据悉,这一模式正在石家庄市进行推广,到2019年上半年,“八区一县”将全部实现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

  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石家庄主动从“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和窗口服务提升“五大战役”,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建设水平,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就连家门口的菜市场也改造得这么好,既方便又放心,看在眼里心亮堂!”87岁的市民郭芳芳说。

  全民参与,共享文明城市芳香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先后开展了“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市民公益日、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是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方式,截至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已达77万人,志愿者组织6500余个。

  全民呵护,芬芳自来。长安区阜康街道栗新小区是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不仅环境美了,小区居民精神面貌也有了大变化。“小区的颜值上去了,大家伙儿都开始自觉爱护起了身边的环境。”居民李卓说。

  石家庄市还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今年以来,依托“建设文明石家庄,做文明石家庄人”主题活动,该市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观演(赛)等十大文明行动。另外,还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石家庄市民文明公民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建章立制,让文明创建成常态

  11月27日一大早,中华北大街与兴凯路交叉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石家庄市交管局新华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邢文武说,《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后,城市文明行为有法可依,执法有了依据,市民的交通意识明显增强。

  邢文武所说的《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是今年7月1日石家庄正式实施的一部地方法规,也是全省首部关于文明创建工作方面的地方法规。

  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可或缺。石家庄市着眼于常态化创建、常态化管理,抓长效机制建设,改变“运动性思维”,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办法》《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长效制度,并实施了“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新举措20条”等措施,着力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该市还从健全工作制度入手,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计划、纳入重点工作,年初部署、每月调度、年终总结,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创建。

  创建不易,巩固更难。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说,面对把创建“文明城市”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这个新课题和新挑战,石家庄将通过全民创城、全民爱城、全民护城,让这座城市更加文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董昌 实习生 张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