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创新廉政教育模式 廉政文艺“赶大集”人气足

2018-12-06 11:3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11月26日上午,上千名村民聚集在邢台市临西县吕寨镇郝村敬老孝亲活动中心,热热闹闹地看廉政文艺节目。“扫黑除恶出重拳,挖它的根查它的源。包庇纵容是犯罪,打掉它的‘保护伞’。”来自吕寨镇姚楼村的李大爷说,他是专门从姚楼跟过来的,这已是看第二场了,都会跟着唱了。

  为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临西县纪委监委组织民间文艺爱好者深挖本土廉政文化元素,围绕反腐倡廉中心工作,结合典型案例,把本土艺术形式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精心编排乱弹、坠子、小品、戏曲等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乡镇(园区)的较大集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回演出。

  11月12日,临西县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正式启动。“这几年文化下乡活动很多,但是把廉政元素与文艺节目结合,打造廉政文艺专场在我县还是首次。”临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陈松山表示,“第一场演出的时候我们也担心老百姓听不懂、不喜欢,结果演出一结束,老百姓都说好,还不停地问下一场去哪里演。之后每场演出结束,我们都和演职人员坐在一起,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听取群众意见,努力让节目接地气、聚人气。”

  据悉,2018年以来,临西县纪委监委致力于把案件资源转化为宣传教育资源,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重点工作,自制警示教育片、编排廉政节目,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纪党规从“会场”搬到“广场”,让廉政文化走入广大群众中。

  在演出现场,工作人员还会向群众专门发放《清廉临西建设宣传单》,让基层群众了解廉政政策,同时将县纪委信访室地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临西清风”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印制在宣传单的醒目位置,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意识,进一步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这次会议,我触动很大呀,会上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一个村的干部给她丈母娘申办危房改造,被撤职啦,因为这事儿,乡里的干部、县局的干部都受到牵连被问责;一个村干部给他娘办低保也被处理啦……一共通报了20多起案件,触目惊心呀。”这是乱弹独幕剧《扶贫领域反贪腐》中的台词,也是郝村党支部书记郝家恩的心声,“之前警示教育都是给我们村干部开会、讲课,这次廉政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直接传到老百姓身边,对我们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警醒。”

  截至目前,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已经巡回演出20多场,观看干部群众近万人,发放《清廉临西建设宣传单》2万余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继续改进,切实把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培育成临西精品项目,带领廉政文艺专场走进全县299个村,努力做到村村到、户户知、人人晓,持续扩大廉政文化覆盖范围,助推清廉临西建设。”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立峰表示。(记者 刘荣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