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地标——崇礼的温度

2018-12-06 16:13:31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11月初,崇礼各大雪场陆续开板。这座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冰雪之城,迎来首批滑雪爱好者。

  塞外崇礼,即将开启一场冰雪盛宴。

  冰点·凛冬下的贫瘠

  从海拔814米到2174米,山体坡度从5度到35度,年积累雪量1米,存雪时间150天,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2摄氏度……

  特殊的地形赋予崇礼独特的小气候,而这,曾使这座塞外小城在严寒中贫困异常。

  23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稀少。家长里短说的都是听不懂的方言,满街砖坯泥抹的房屋灰头土脸,风起尘扬,地呛天灰。

  直到1995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地标③——崇礼的温度

  回暖·1995塞北的雪

  贫困封闭的无名小县吹响了对外开放的号角,姗姗来迟的福音使贫远寒凉的塞外兴奋不已,位于草原丝绸之路起点上的冰雪小镇再次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1996年,崇礼建起了华北第一家滑雪场——塞北滑雪场。虽然只有一条雪道,寥寥几人,没有缆车和魔毯,住宿也只有两排平房、三四十个床位。但坚韧无畏、率直忠厚、粗犷灵秀的崇礼人无惧困难,硬是在二十多年后将这座小镇打造成华北的“冰雪之城”。

  升温·以雪为媒

  面对寒冬,不变的是崇礼人对雪的热爱。正是这份深厚的情感,激发出崇礼改革创新的活力。

  举办滑雪节,招商引资,经过二十几年的辛勤耕耘,崇礼人对雪的挚爱,唤起了更多的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滑雪产业集群迅猛发展,冰雪经济在阴山余脉深处迅速崛起,崇礼以雪为媒迎八方来客。

  随着联合北京申冬奥成功,山地里晶莹美丽的雪花沸腾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将这座千年沉寂的山谷点燃。

  2017年到2018年雪季,崇礼这个城区人口只有2.6万人的小城,共接待游客2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

  沸点·雪都崇礼

  如今的崇礼,形成以滑雪为主,集避暑、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

  漫步城区,各式各样的酒店、饭店、雪具店,鳞次栉比。霓虹灯沿着清水河照亮了整个小镇,褪去生活的疲惫,发烧友在这里放肆享受冰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从北京到崇礼,从世界到崇礼,人们与雪共舞,用热情将凛冬融化。

  不久的将来,一列城际列车将从北京出发,40分钟的路途将崇礼与世界连通。雪都崇礼——这座寂寞了千年的山城,也将成为河北改革开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新地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地标——崇礼的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