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坚强“轮椅少年”期盼有一台能爬坡的电动轮椅

2018-12-07 16:0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花季少年期盼有一台能爬坡的电动轮椅

  双腿不能站立,父亲过早离世,坚强“轮椅少年”没有自暴自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一位17岁的花季少年,因双腿不能站立,只能坐着轮椅上学,他虽然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拥有着健康的身体,但是他品学兼优,曾以优异的期中考试成绩名列年级第一。这名“轮椅少年”就是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张硕,他并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父亲过早的离世而被击垮,而是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战胜了种种困难,重新找到了出发的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发hi哦

坚强“轮椅少年”张硕

  从小双腿不能正常站立

  今年17岁的张硕是滦南县程庄镇人,在他6个月大的时候,突然高烧不退,病愈后家人发觉他的双腿已经不能正常站立。父母带着张硕几乎跑遍了北方各大医院,均治疗无果,最后只能用针灸的方式缓解病痛,从此轮椅成了张硕形影不离的伙伴。

  为了给张硕治病,家里早就一贫如洗,两年后出生的弟弟让家庭负担更加沉重,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长期的劳累和体力透支,让父亲身体每况愈下,被高血压、风湿病折磨的父亲于2016年患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今年5月下旬,就在张硕中考前夕,父亲突发脑出血去世,本就不幸的家庭自此雪上加霜。

  母子相依誓圆大学梦

  由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母亲让张硕晚了两年读书,所以他特别珍惜学习机会,小学初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今年9月1日是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在这一天,张硕开始了自己崭新的高中生活。

  “不管多难,也绝不让儿子辍学。”张硕的母亲说只要儿子想学,就一定要圆他一个大学梦。为此,母亲把读初三的小儿子留在了老家,自己带着张硕来到滦南二中读书。目前,张硕的母亲在滦南二中的学校食堂工作,方便照顾张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哈哈

学校为张硕申请了一等助学金

  师生关爱下坚强成长

  自开学的第一天起,张硕的情况就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该校高一年级主任孟令贺了解他们母子情况后,便向学校进行了汇报。学校领导考虑到张硕的特殊情况,决定特事特办,为张硕母子安排了一间教工宿舍,更换了结实的床铺,解决了张硕母子的住宿问题以及免除学杂费、住宿费、书费,给予一等助学金,每学期1500元。

  班主任晁彩宝在开学的第一天专门叮嘱班里两名体育生,要多照看张硕,并成立了爱心互助小组,班主任任组长,小组成员负责每天帮张硕同学交作业,打水,买东西,带他上厕所。在班主任的感召下,不到一周的时间,这个小组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了全班57名同学共同参与的爱心团队。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下,张硕生活中遇到的许多困难都得到了解决。比如上厕所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生活难题。厕所有台阶,需要有人搬动轮椅,从轮椅上起身站立,都需要人陪同帮助,课下厕所人多,张硕只能等上课再去,但是每次都有同学帮张硕请假,带他去厕所,没有人会因为耽误十几分钟的课程而抱怨,相反都特别积极主动。

  希望有一台电动轮椅

  “做自己,人生才能朝着你理想的方向去。”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张硕不断努力。每天早上,穿衣叠被需要耗费张硕不小的精力,从小到大,都是自己独立完成。为了与其他同学同时到教室,他需要比别人至少早起半个小时。虽然困难不小,但是几乎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教室,坐在属于自己的角落,努力学习。

  由于轮椅占用空间大,教室人多,考虑到进出方便,减小对其他同学的影响,座位被安排在教室最后边。那里离讲台最远,轮椅又比较矮,课桌高,双腿不能用力,写作业,记笔记,只能用一块板子垫在下边。

  凭着认真的态度、超人的毅力,张硕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今年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骄人成绩。

  “坐着轮椅求学虽然有些艰难,但我一定不会放弃学业,坚持完成考上大学的梦想,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爱。”此外,张硕还有一个不愿透露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可以爬坡的电动轮椅,这样以后在学校上下楼梯就不用同学抬着了,自己也可以随时去二楼或者三楼找老师问问题。(记者 王静田 通讯员 张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