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神舟五号”:杨利伟上天了

2018-12-09 17:2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03年10月15日,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出发登舱前挥手致意。

  一段历时21小时23分的太空遨游,让全世界记住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利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那是2003年10月1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五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火箭的托举下,升腾而起,进入太空!

  然而直到发射前夜,杨利伟都不知道自己已被选中。凌晨3点,医生来敲门,第一个叫醒杨利伟,其他两名航天员立刻知道了答案;他们拿出酒杯,在白开水里加了一滴干红,为杨利伟喝壮行酒,祝他旗开得胜。

  10月15号上午9点,杨利伟一飞冲天,圆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它标志着中国成为苏联与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火箭点火发射的瞬间,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的医学监督岗屏幕上显示:杨利伟的心跳依然只有每分钟76次——资料表明,国外航天员在火箭发射的瞬间,心跳达到每分钟140次仍属正常,而杨利伟则创下了宇航员心率最稳定的纪录;太空上,他按计划准确无误地完成了110多项操作,看着蔚蓝的地球,他在工作日志背面写下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并把日志举到摄像头前,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激动的心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展示联合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除了杨利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内还搭载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一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旗、一面联合国旗及人民币主币票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纪念邮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封和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农作物种子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03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着陆,这是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

  一天之后,即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于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杨利伟出舱的画面经过现场直播传到全世界!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飞船着陆时间正好是当天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的时刻。

  不能不知的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梗1:太空一往返,中华五千年!神五发射成功足以证明,历经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神舟”就无法一飞冲天;如果没有足够的科技实力,“神舟”回返就不会出现返回舱完好无损、航天员状况良好的奇迹!在变化多端、动荡不安的世界格局中,国家的强大无疑是人民的福祉!中国之前,美国和苏联都把人送上了太空,神舟飞船是不是可以站在先行者的肩头起步呢,神舟五号总设计师戚发轫说:我们曾经很想,但没办成。我们就决定自己干!从飞船研制、发射到太空飞行、测控、通讯、宇航员工作生活保障直至飞船安全返回等重要环节中的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都是我国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成果,所以人民日报说:“神五”发射成功,中国真正跨入了21世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梗2:中国航天事业有三大里程碑,分别是:1970年4月24日,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一曲“东方红”宣告中国进入航天时代;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太空,成为首位叩访太空的中国航天员;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所以有人说:“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中国航天领域近年来已经习惯了上头条惊艳世界!如今中国已成功发射了200多颗卫星、11艘飞船和1个空间实验室。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2018新年伊始,中国航天更以3战3捷、先声夺人的气势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昭示着属于中国航天事业的新年“开门红”。

  网友热议:

  网友:领结婚证的那天,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震惊世界、惊掉下巴、目瞪口呆的事:杨利伟坐船离开地球了!

  网友:当时上小学,班主任课都不上了,打开电视都在直播,哇卡卡!心都蹦到了嗓子眼儿!

  网友:如果推出北斗民用版,我绝对付费支持,88了自由女神!科普下:北斗就是中国的GPS!

  网友:为什么中国的量子卫星取名“墨子号”?因为孔子、老子、庄子等人都很忙,墨子闲得没事就伴卫星去了!

  网友:空中一声巨响,鹊桥闪亮登场!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号中继卫星“鹊桥”成功发射,月球背面第一次有了信号!紧急呼叫牛郎织女!约吗?约吗?到月球背面秀恩爱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