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刘翔:开挂的亚洲飞人

2018-12-12 09:23:58  来源:河北电视台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04年8月28日凌晨,雅典奥运会,21岁的上海大男孩刘翔飞了起来!

  男子110米栏决赛,他第一个冲过终点——12秒91,刘翔令人吃惊地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平了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短跑直道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男子田径项目上获得奥运会冠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一个欧美人绝对垄断的王国就此被颠覆,一夜之间,刘翔成为全民偶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有人说是上天帮了刘翔:此前预赛中,刘翔夺金的主要竞争对手阿兰·约翰逊在比赛中摔倒,无缘决赛,刘翔把握住了机会,一跃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子110米栏选手,可谁知这位上海小伙子为田径付出了多少汗水?早在2000年,他就崭露头角,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10米栏第4名;随后在2001年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均获得冠军;2002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一级大奖赛中,更是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可以说2002年起,刘翔在中国及亚洲已所向披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难忘雅典奥运会最后10米冲刺,领先对手两三米的刘翔张开双臂冲向终点!他挥舞着胜利的手势向现场七万五千名观众展示着中国人的骄傲,随后又身披国旗一跃站在领奖台上,那矫健的身姿成了国人挥之不去的记忆!

  不能不知的梗:

  【梗1:白岩松说中国体育史上有几个最伟大的胜利:第一个是容国团上世纪50年代获得了乒乓球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二个是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这是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三个是许海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射击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再有就是刘翔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夺冠,这些都是中国体育重要的历史时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要知道,2004年北京时间8月28日2时45分,当刘翔出现在雅典奥运赛场时,以往站在那条白线后面的全是被誉为黑旋风的欧美选手,甚至欧洲都可以忽略不记,人们只看美洲大陆选手的表演,然而人们却突然发现第4道上站着一位黄皮肤的中国小伙子,更惊讶的是:后8个栏架完全成了他的个人汇报演出!12秒91!BBC在电视转播中说:“转眼间中国刘第一个冲过了终点!”中国的追风小子上演了红色的中国神话!十五年后的2018年3月4日凌晨,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2的成绩摘得银牌,国际田联刊登文章说“苏跟随着刘翔的脚步,2003年刘翔也是在同一场地上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成年组世界大赛奖牌——60米栏铜牌。”国际田联还写道:“刘翔的‘翔’,是展翅飞翔的意思”,足见刘翔不光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田径史的骄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主办。

  【梗2:分析现代奥运会120年的历史,我们发现取得最好比赛成绩的国家,也往往是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早在1932年,中国就有代表参加过奥运会,但真正获得金牌和奖牌还是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中国获得的金牌和奖牌一直稳居世界前列;2008年在中国主办的奥运会上,我国获得的金牌数甚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所谓国运昌乃体育兴,但金牌并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目的;刘翔后来两度受伤退赛,质疑与指责扑面而来,因为当时对于奋力追赶的中国人来说,奥运的奖牌榜难免变成国家之间竞争的隐喻,以历史的眼光去看,这背后是一个民族在现代化潮流中流露出的复杂心曲。令人欣慰的是,里约奥运会时,中国观众已经开始展现出豁达坦然的心态,不再计较成败输赢,这,才是理性成熟的大国心态,也是“中国实力”和“中国自信”最坚实的底气和最深刻的来源。

  网友热议:

  网友:伤亦英雄,成绩永不过期,谢谢你带给我们那些热血冲脑的美好时刻!

  网友:刘翔参加了48次国内外大赛,36次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然而有些人却只记得他退赛2次!总有人觉得不骂一句运动员就对不起自己纳税人的身份!可如果不是刘翔,有多少中国人都不知道110米栏是怎么回事!

  网友:记得他第二次退赛,我妈当时就流泪说,这孩子被逼得太狠了……爱你翔哥!2008年无数喷子玩了命地黑你找存在感(包括我自己),现在我要说:愿你永远是那个满脸笑容的追风少年!

  网友: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天下第一!支持热血翔!不管输赢你都是我们心中的男神!

  网友:记得那年我看你比赛,不小心打了哈{会}盹儿,你就是冠军了!雅典,十几年了,再看还是戳中泪点。

  网友:2004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颁奖词:12秒91,他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跨越,100年来的记录成了身后的历史,十重栏杆不再是东方人的障碍,因为中国有刘翔,亚洲有刘翔!这个风一样的年轻人,不断超越,永不言败,代表着一个正在加速的民族。他身披国旗,一跃站在世界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