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革命 2019年石家庄改造提升公厕244座

2018-12-20 16:2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石家庄市改造提升后的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异味重、环境差,男女厕位设置比例不合理,身体残障人士公共场所如厕不方便……近日,随着石家庄市“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石家庄市民对这些城市公共厕所的传统印象正在转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石家庄市改造提升后的公共厕所。

  据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李文家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把主城区能够改造提升的244座公厕全部进行改造。目前228座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剩余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将在12月25日前全部完成。按照有关规划在主城区内新建100座公厕,采用社会资本特许经营等模式运营。通过加载广告、银行自助、充电桩、互联网服务等商业项目,实现“以商养厕”。这种运营模式在省内尚属首次。目前100座新建公厕全面开工,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完工。在原有对外开放400个厕所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100个对外开放厕所。考虑到石家庄市公厕分布不均、总数少等问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沿街事业单位、企业、酒店等将厕所对外开放,方便百姓如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石家庄市改造提升后的公共厕所。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华大街槐安路交叉口南行200米路西,正在试运行的中华大街民心河公厕外观设计古色古香,公厕内闻不到任何刺鼻气味,洗手液、卫生纸、衣物挂钩等物品一应俱全。洗手池、便池安装了感应出水设施,节能环保又卫生方便。除设置男厕、女厕外,这座公厕还增设了第三空间,较男、女厕位间更加宽敞,里面装有婴儿台、儿童洗手盆,还有方便身体残障人士使用的坐便器和扶手。

  据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掏科科长何建峰介绍,中华大街民心河公厕2007年启用,2018年9月进行提升改造,对公厕原有设施进行了更新,并加装了空调、新风除臭系统和夜景亮化设施,增设了第三空间,现在这座公厕达到了国家一类公厕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为石家庄市改造提升后的公共厕所。

  公厕智慧化是本次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的一大亮点。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石铜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石铜路公厕,墙面上贴着一张二维码标识,使用微信扫描后,手机页面会跳转到“石家庄智慧公厕”小程序。这个小程序不仅能显示出目前所处的位置,还会显示附近区域公厕具体位置及公厕具体使用情况。该公厕公共区域墙面上还挂着一台显示器,显示该公厕女厕共有蹲位12个,剩余12个;男厕共有蹲位7个,剩余6个。

  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路长征街交口桥下的长征街公厕是石家庄今年100座新建公厕之一。据河北都市之星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贡子斌介绍,无水防疫环保公厕打破了传统水冲厕所的概念,具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智能化的特点,实现了无水免冲、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排泄物开发再利用的绿色循环。当市民进入厕位间后, 蹲便器上的封门会自动打开,如厕时,负压装置随时抽走不良气味,使用完毕后,封门会自动关闭,保证了气味不外溢。同时,这种厕所从源头上把粪便和尿液分离开来,并进行无菌保存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经过处理后的粪便、尿液会变为肥料,既节能又环保。(通讯员 赵越 记者 侯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为石家庄市主城四区对外开放100座公厕清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