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8-12-24 13:28:3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石家庄市将向着目标分三步走,近期率先打造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期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远期进入全国旅游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际化旅游强市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一2035年)》,提出分近、中、远三个阶段构建“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新格局,着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休闲度假目的地、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打造全域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石家庄市是一座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该规划结合城市实际,明确将以特色文化为灵魂,以休闲体验为导向,以山水生态、田园乡村和现代城市为阵地,强化资源整合、业态创新、氛围营造、精品建设,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以红色旅游为龙头,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验与山水风光并重的全域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该市将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新创建5个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培育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40家。打造两个知名的大型演出,一批新业态旅游景区,一批田园旅游综合体,以及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产品特色突出、全域风景秀美、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强市。

  未来的专项市场定位,将包括红色旅游市场、山石观光市场、生态度假市场、家庭休闲市场、养生养老市场、文化体验市场。

  该市将向着目标分三步走,近期率先打造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期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远期进入全国旅游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际化旅游强市。

  打造一批华北知名旅游品牌

  打造优质旅游,促进高质量发展,品牌塑造不可或缺。

  针对品牌塑造,石家庄市将以西柏坡、正定古城、嶂石岩、赵州桥、太行古村聚落、苍岩山悬空寺等为主,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开发、强化精品标准化升级、优化业态服务、创新产品体验、加强市场营销、做好公共服务等措施,打造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嶂石岩国家公园、井陉太行古村旅游区、赵州石桥文化旅游区、苍岩山旅游区,增强石家庄核心吸引力,吸引远程市场。同时,选取优质旅游资源,以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以休闲体验为特色,打造一批华北知名旅游品牌。

  推动旅游发展由点状向线状和面状延展,实现全域联动。通过西部山区、东部田园、中部城市、北部滹沱河等区域的互动发展,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联动;通过实施全域道路提升、全域智慧服务、全域自驾体系构建、全域信息服务、全域安全保障,实现全域公共服务设施优化。通过对山、水、路、田、城镇、乡村等进行美化、亮化,实现全域景观化建设。

  在滹沱河区域的旅游建设上,该市提出将发挥滹沱河沿岸土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滹沱河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重点培育主题公园、滨水休闲、康体运动、文化体验、田园休闲、滨水绿道、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着力打造“滹沱河十二景”,让滹沱河成为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生态风景画廊、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框架的设计方面,将依托石家庄市道路格局、水系格局、产业布局、资源分布以及未来走向,构架“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两带串三区:两带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太行山高速生态景观带;三区为中部都市商务休闲区、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双核带多点:双核为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多点包括嶂石岩地质奇观旅游区、赵州石桥文化旅游区等六大重点品牌旅游区和横山岭秀水青山旅游区、中山战国文化旅游区等18个支撑品牌旅游区。三网全覆盖:继续构建完善全域公共服务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全域水景体系网。

  在全域景观道路网建设方面,将串联石家庄西部山区县的太行山高速,按照“公园式”道路的建设理念,全线加强生态修复,沿途突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生态、特色田园、石岩地貌等文化内涵,以主题公园、大型浮雕墙、标志性景观的方式打造多样化景观,形成一条旅游风景大道。在高速服务区设计建筑景观,配套建设儿童乐园、自驾车露营地、文化公园、购物广场等项目,将高速服务区打造成为自驾休闲吸引节点。同时,加强沿线生态产业的特色化培育,大力推动休闲农庄、采摘篱园、乡村酒店、养生山吧、乡村民宿、山水人家、乡野驿站、自助营地等项目建设,引导旅游休闲项目在沿线落地建设,最终打造成为最具休闲氛围的产业大道。(记者 董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