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建立“三零”模式 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2018-12-25 16:11: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近年来,平泉市紧紧围绕食用菌、设施蔬菜、林果等本地特色主导产业,结合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建立“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就业扶贫模式,扶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增收脱贫。目前,建成“三零”模式扶贫产业园区40个,面积5000亩,直接吸纳贫困户2000余户,直接就地转移就业4000余人,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脱贫成效显著。

  “零成本”投入

  缺乏资金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突出问题,平泉市在发展食用菌产业过程中,采取“领养领种”的方式主动化解这一难题。即由园区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赊销给贫困户一定数量的菌棒生产经营,一个周期后所得收益扣除赊销成本外全部归农户。贫困户入驻园区所用的菌棚及配套设备全部由产业园区提供,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具体为园区以每袋2.8元的价格赊销给每个贫困户2万袋菌棒,由贫困户入驻园区经营管理,按去年的市场价格,一个周期(4个月)生产结束后所得收益扣除每棒2.8元的成本,每个贫困户可获得4万元左右的收益。

  “零风险”经营

  对于“领养领种”的贫困户,只负责通风、浇水和采菇,其他生产经营业务全部由园区承担。双方签订《领养领种协议》,若因不可抗力造成贫困户无收入或者收入减少,园区承担损失并正常支付贫困户工资,确保贫困户没有任何风险。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平泉市成立“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的五位一体融资平台,为每个参与产业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小额贷款,并由扶贫部门、财政部门给予每户6000元扶贫资金和6000元园区基础设施补贴,贫困户凭以上3项资金入股园区,每年获得1万元股份分红,连续给2年。2年后,园区还本付息,贫困户还可以普通农户的身份继续在园区入股,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无劳力问题。

  “零距离”就业

  对于因照顾病人、老人和孩子不能出门打工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免费技能培训,由食用菌园区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录用这类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供稿 平泉市委宣传部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