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访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

2018-12-26 13:55:3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市的民营经济数量、规模均居全省首位。下一步,在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方面还需重点做好哪些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

  丁绣峰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城市重建、振兴和快速发展,民营经济由小到大、从弱变强。进入新时代,唐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民营经济已成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3332.2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转型,根本靠创新。一是以扶优汰劣拓展民营经济发展新空间。强化环保刚性约束,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标准”,引导企业以排放、能耗“双下降”促效益、竞争力“双提升”。明年6月底前,核心区280家陶瓷企业全部整合搬迁至丰南陶瓷创新示范园区。到2020年,40家钢铁企业整合至30家以内,实现沿海布局、临港临铁发展。二是以“四个一”行动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等“四个一”行动,着力破除重资源轻研发、重当前轻长远等路径依赖,加快构建“高、新、轻、绿”产业新格局。三是以培创品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制定《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实施分段奖励政策。三年来,全市新增“新三板”及主板上市挂牌企业42家,是2015年以前上市企业总数的3.5倍。

  如何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丁绣峰说,为民营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蓄能”;帮民营企业“克难”,就是为发展“除障”。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两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问计问需,常态深入企业一线排忧解难,真正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传递给企业。特别是围绕“双创双服”活动,既一企一策、精准给力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了一批重点科技型民营企业用电用地融资困难,更由点扩面、强化制度供给,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深化“最多跑一次”“135”办结制等7项“放管服”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29项精简至90项,实现全国设区市最少。

  壮大民营经济,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丁绣峰介绍,唐山市积极引导企业家聚焦转型、创新发展,制定了《企业家培训十年规划(2018-2027)》,特别是以“创二代”为着力点,持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激发其内生动力。三年来,由工信等部门推荐了89名企业家到高等院校学习,累计培训各行业民营企业家近8000人次。特别是今年以来,由市财政出资,先后组织22名装备制造业企业家、18位科技型企业家、16名钢铁行业企业家赴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认清不足、强化对标,同时达到促成合作的多赢效果。

  丁绣峰说,唐山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好破堵点、促创新、优服务、快转型的“组合拳”,推动民营经济提速突破、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唐山民营经济增加值、税收占比将分别达到70%和75%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0000家和1200家以上。(记者 王小勇 刘禹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