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首期“电视问政”节目开播

2018-12-28 17:52:0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商业北街的路灯何时能亮?”“中兴路、定曲路修建为何进度缓慢?”……12月14日,在定州市第一期“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定州》中,问政代表们发出一连串质询。

  为更好地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定州市决定开展“电视问政”活动,通过电视媒体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为全省“电视问政”工作试点,今年10月开始,定州市面向全社会重点征集与群众联系紧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线索,聚焦突出问题制作专题片,并通过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

  第一期节目的问政主题为“创城永远在路上”,被问政单位是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问政代表围绕创城工作中的城市秩序、市政建设、公共设施管理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质询监督,并督促其落实整改。

  节目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新闻调查专题片直击痛点,11名问政代表就专题片反映的市政道路反复修建、部分道路路灯不亮、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农村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面对面向相关负责人质疑问询,话语犀利、尖锐,有些被提问的负责人禁不住脸红冒汗。

  “商业北街道路早就修好了,路灯却迟迟没亮。我认为这是你们作风的问题,请问你怎么看?问题出在哪?怎么解决?多长时间?请给一个准确的回答。”“这项工作虽然客观存在电力部门弱电建设制约工程进度的问题,但确实有我们主观上的重视不够,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对此我感到很惭愧。节目后,我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奔赴现场实地勘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用最短时间让该路段重现光明。我们的承诺时间是一个月之内。”听完问题,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赵济永立刻给出答复。节目中“辣味十足”的提问和掷地有声的回复,赢得了现场200名测评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节目最后的打分环节,测评观众就被问政单位的回答、承诺和日常工作表现,通过表决器进行满意度投票,现场大屏幕上当场公布结果。“63分,这个成绩令人汗颜。这次问政问出了差距,问明了方向,我们将着力在市容市貌整治、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丢失的37分补回来!”赵济永郑重承诺,“我们会直面问题,弥补短板,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

  言必行,行必果。节目录制完毕,赵济永和同事们马上分工,赶赴视频中涉及的11个问题点位进行查看,现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连夜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整改。据了解,问政只是第一步,在接下来的整改督办阶段,除要进行整改督办外,该市还要开展“回头看”并且进行追责问责。

  “创城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首期《问政定州》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和行政效能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精准发力,常态推进,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创城办副主任平均成说。

  目前,该市已经开始征集第二期《问政定州》的问题线索。据了解,今后《问政定州》将以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和行业单位(含服务窗口)为主,把涉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全部纳入问政范围,把有锐度的群众监督,变成有温度的民生改善,真正实现“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目标。(通讯员 阴若天、孙新亮 记者 徐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