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太行山高速通车之际:千里大道 纵贯太行

2018-12-29 17:0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千里大道 纵贯太行

  ——写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之际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12月28日,全长652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一条交通大动脉,蜿蜒在大山深处。

  这条纵贯太行山区的千里大道,将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

  这是一条协同路

  途经的19个县市区、辐射的36个县市区实现了与北京更快速连接

  从地图上看,太行山高速公路坐落在颜色最深的太行山西部,这些区域曾是高速公路建设的禁区。如今,它途经的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市的19个县市区、辐射的36个县市区,实现了与北京更快速的连接。

  “桥面到地面的距离是120米,相当于约40层居民楼的高度。高速公路修建之前,开车穿过山谷需要半个多小时,如今在桥上通行只需几分钟,京冀之间的来往更加方便了。”近日,在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石门特大桥上,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张新宇介绍。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起于涿鹿县京冀界,止于涉县冀豫界,可以说是一条协同路。山区群众可以直达北京,京津等地市民前往太行山休闲旅游,也不必再穿过人口集中、交通拥堵的区域,大大方便了京津冀之间的交流互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拉近太行山区与京津时空距离的同时,太行山高速公路也将大大减轻京津周边的通行压力。

  太行山高速公路修建之前,在西部山区,河北省高速公路围绕京津呈放射状。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仅涞曲段就实现了与张石高速、荣乌高速、保阜高速、京昆高速和曲港高速5条高速公路的交叉、连接,多条高速公路组合成网,通行能力极大提升。

  人们来往石家庄、张家口,以前需要绕行北京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后,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由以前的4个半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左右,北京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得到缓解。

  这是一条扶贫路

  对于促进太行山区资源开发,加快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以前交通不方便,很少有人会到我们村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参观。现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了,从高速出口到村里只需10分钟,来我们村的人会更多,村民的农家乐会更红火,我们脱贫的步伐也就更快了。”唐县和家庄村村委会主任甄占好高兴地说。

  伴随太行山高速的建设,山区道路的“毛细血管”也被打通。

  最近,阜平县大岸底村村委会主任刘维贵整天乐呵呵的:“高速施工时修建了便道,村头的路好走了,到县城的路也宽了,不少年轻人琢磨着回家乡发展,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受地质环境影响,全长24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修建时有28处断点。为保证施工进度,省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筹建处修建了91公里的施工便道。将施工便道与农村路网建设相结合,方便了当地村民出行。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太行山高速公路覆盖了我省太行山全部的革命老区,辐射面积约26000平方公里,人口740万,对于促进当地农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加快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都具有重大意义。

  优势产业也将因高速公路的通车而不断提档升级。

  原先开车需要在盘山路上走50多公里,各种危险状况都会遇到。如今,到高速公路入口只有10来公里,不用再走盘山路了,节省了时间,也安全。这对内丘县运输户王林来说是非常大的好事。

  酸枣仁是中药原料,也是内丘县的特色农产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王林从事的就是酸枣仁的运输。

  酸枣仁主产区在太行山深处,以前到最近的高速公路入口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太行山高速通车了,我们会积极发展旅游休闲产业,还要建设中药材市场、发展医药产业……”憧憬着未来,内丘县林业局技术站站长刘丽斌笑了。

  依托太行山高速公路的“一路三带”规划早已制定,将很快出台实施,沿线区域资源禀赋将被有效激活,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带、中医药养生养老产业带将在大山深处孕育形成。

  这是一条创新路

  采用PPP模式,建成了一条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高速公路

  在深山区修建高速公路,投入大、见效慢,这是业界的共识。而太行山高速公路需要新建7条段,总投资达数百亿元。巨额资金如何筹集?

  “2016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被引入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太行山高速成为河北省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河北交投集团董事长王国清介绍。

  2016年6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与中电建路桥集团、中交路建集团等签署协议,多方出资修建包括太行山高速公路在内的9条段高速公路,涉及金额898亿元。这是河北省首次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在当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包。

  采取“肥瘦搭配”方式,这次签约把太行山高速和一些效益较好的高速公路打包合并,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的积极性。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工艺经验,发现将爆破石碴和尾矿按照8∶2的比例掺拌,刚好可以用于填充路基缝隙,而且整体性好,更易于平整和压实。借此,涞曲段沿线废弃尾矿实现了全部利用。”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涞曲段,项目总工程师周开泉踩了踩坚实的路面说。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普清介绍,各相关单位积极发挥大企业技术、资金优势,从规划到建设,着力打造路景融合、安全保障、共享服务、智能运营的高速路。同时,充分考虑周边自然环境,透景、借景、用景、造景,实现高速公路绿化与自然相协调。太行山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内实外美、线形顺畅、指标均衡,实体合格率达到100%,钢桥使用寿命达到100年以上。

  智能设施方面,太行山高速公路应用了最新成果。

  在太行山高速公路多个出口,实现了车辆不停车缴费通行。“车辆绑定支付通道后,可在出站瞬间实现自动扣费,出站时间比交现金大大缩短。”河北交投智能交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北松介绍,“尚高速ITC”移动支付系统已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推广使用。

  实行非现金支付和无感支付,建造全国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配置全程监控系统,强化对团雾智能实时引导……太行山高速公路全力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之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更是一条风景秀丽、易行宜居的旅游路。

  从路线设计上,太行山高速公路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在服务区设计上,太行山高速公路打造开放式服务区以及地方特色产品、地域特色文化展示交易体验平台,建设旅客集散中心、房车营地,打造旅游产业带,着力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  (记者 曹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