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自贸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8-12-30 17:59:20  来源:河北网络电视台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3年9月29日上午10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当时中国乃至世界最引人关注的一方改革热土!十天后,36岁的温州人陈曙和他投资的网络公司,幸运地成为拿到上海自贸区营业执照的首家网络企业!原本排在他前面的,是其他7家企业预约,可是那天上海下大雨,这7家企业都没有去成,风雨无阻赶到现场的陈曙和其合伙人就幸运地成为第一个拿到执照的网络企业,更幸运的是:三天后公司就收到了领取营业执照的通知,满打满算前后也只用了4个工作日,可谓闪电速度。打那天起,36岁的陈曙和自贸区管委会的合影就成了他微信的封面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不能不知的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大海,自贸区就是一条大鱼!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意义堪比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到今年上海自贸区已经五岁了,五年时间,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自贸区相继设立,我国自贸区数量已达12个,从最初的“一枝独秀”形成了今天的“多点开花”。那高大上的自贸区跟咱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第一:进口商品更加便宜、放心,自贸区内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第二:平行进口车价格更便宜,由于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价格比市面便宜近30%。第三:看病费用有望下降,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第四:出国旅行“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第五:就职外企机会越来越多,自贸区内创业门槛更低,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第六:休闲娱乐项目将更丰富,消费者将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和文艺演出。如今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已经走过充满挑战却一路披荆斩棘的第一个五年,展望未来,它将在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2005年11月,智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2008年4月,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建成的最大自贸区;2018年金秋9月,中国与毛里求斯就自贸协定谈判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这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截至2018年10月,中国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当然:建设自贸区绝不仅仅只是为了贸易,它更是制度创新的试验区,它的使命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累计已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所以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自贸区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自贸区是“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也就是上海自贸区要扩容,可以想见,随着以自贸区为排头兵的对外开放体系愈加完备,中国开放之门会越开越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 。古人讲,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友热议        

  网友:“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打脸了,今天的浦东你已高攀不起!

  网友:老妈直着嗓子问:嘛是自贸区?好使吗?老爸回:平均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在滨海新区注册,姐姐!你说好使吗!

  网友:自贸区为俺河南长脸了! C位出道!拉风又有范儿,天生高级脸儿!

  网友:讲真,眼下自贸区是国家最高端、最有干货的头衔了!

  网友:确认过眼神,辽宁终于拿到自贸区入场券!我要再hold不住赚钱的机会,任凭你吊打! 

  网友:重庆自贸区对重庆人有什么搞头?巴适得很!不亚于当年重庆升级成立直辖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