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韩旭WNBA赛场首秀表现抢眼 “女版姚明”直面挑战
河北新闻网  2019-05-15 09:36:14

  北京时间5月10日,WNBA(美国国家女子篮球联盟)举行了一场季前赛,由纽约自由人队对阵中国女篮。石家庄姑娘韩旭首发上场出战22分钟,得到19分、5个篮板、3次助攻,帮助纽约自由人队以89∶71赢得比赛,完成了她加盟WNBA之后的赛场首秀。

  4月11日,在2019年WNBA选秀大会上,19岁的韩旭在第2轮第2顺位(总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成为继郑海霞之后第二位通过选秀进入WNBA的中国女篮国手。对于女儿的WNBA赛场首秀,韩旭的父母非常关心。“今天韩旭打得比想象的好,给她打90分。”韩旭的父亲韩发顺说,“进攻一开始她有点紧张,后面就放开了,进攻命中率比较高,这是我们最高兴的。希望她踏踏实实,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韩发顺透露,选秀通过后,韩旭回石家庄参加了河北省体育特长生考试。“她去美国就带了一个翻译过去陪她几天,吃住都靠自己,目前还处于适应期。”对于韩旭在美国的WNBA之旅,韩发顺希望女儿能放平心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锻炼自己。

  “韩旭的首秀很成功,未来在WNBA发展空间会很大。”韩旭的启蒙教练、原石家庄少体校女篮教练王丽观看比赛后认为,韩旭在场上的意识和跑动还是不错的,身高优势打出来了。WNBA比赛的节奏非常快,韩旭看来很快适应了。她建议韩旭加强力量和对抗训练,使个人进攻能力再上台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NBA中国董事会成员、WNBA纽约自由人队新老板蔡崇信日前表示,对韩旭加盟自由人队后的作用充满信心,“韩旭在中国是顶尖的球员。我以前看过她的比赛录像,特别是世锦赛上对美国队那场比赛,表现非常抢眼。这是自由人队在选秀中选她的主要原因。”“她的个性非常外向,很容易相处。她还很年轻,才19岁。相信她未来的潜力非常大。”

  被外界称为“女版姚明”的韩旭此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说,自己不会感到有压力,甚至可以“欣然接受”这个称呼。“我和姚明有很多共同点,所以大家自然而然就把我们放在一起比较。”韩旭说,“我知道这是大家对我的期待和厚望。我来到WNBA,就是要迎接挑战。希望我能不负众望。”

  提及自己的前辈、女篮球星郑海霞,韩旭说:“她给了我许多鼓励和建议,告诉我要竭尽全力,不要因为肩负国家荣誉而感到压力,而是要砥砺自新。”

  韩旭认为自己有责任成为榜样。“我确实不仅想要激励中国孩子,还有全世界的孩子。如果我能做到,他们也能做到。我希望我能够激励每一个人。” (综合记者 杨明静、见习记者 刘洋、新华社记者报道)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