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农大的“曲周故事”人物篇① 辛德惠:改土治碱倾一生
河北日报  2019-06-11 09:31:3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611090104

  辛德惠院士生前在曲周。(资料照片)中国农大提供

  编者按

  连日来,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感人事迹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报记者日前再赴曲周采访,追寻中国农大人的足迹,探访这些奋斗者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报国志,感悟他们不忘初心、执着坚守的信念。

  [人物名片]

  辛德惠:中国工程院院士,土壤学家、农业生态学家,黄淮海平原盐碱综合治理主要实施者。生前27年扎根曲周改土治碱、发展绿色农业,去世后,其部分骨灰安葬在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

  曲周县第四疃镇中国农大实验站院内西北角一片幽静的树林里,有一块墓地,辛德惠院士的部分骨灰已经安放在这里20个年头了。他生前27年扎根曲周改土治碱、发展绿色农业,英年早逝后,长眠在这片他倾情奋斗一生的土地上。

  每年清明前后,当地许多农民都会自发赶来祭奠恩人,他们把自家地里种的粮食、水果、蔬菜摆放到墓碑前,想让辛院士尝尝经他改造后的盐碱地上结下的硕果。

  “治理不好盐碱地,我们一辈子不走”

  1973年,辛德惠等中国农业大学的一批青年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曲周县有名的“老碱窝”张庄安营扎寨,进行“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研究”,开始了从改土治碱到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验示范。

  “治理不好盐碱地,我们一辈子不走。”面对白茫茫的盐碱地和曲周人民期盼的目光,辛德惠和战友们立下铮铮誓言,挽起裤腿儿,脚踩泥水,全身心投入治理盐碱的战斗中。

  “为了让村里的百姓吃上自己盐碱地里长出的粮食,告别苦日子。辛德惠教授白天和我们一起挖沟、开渠、平地、筑坝,晚上在住的茅草房里化验土壤、记录分析数据、查阅地质资料到深夜,他是俺们的大救星和永远的亲人。”张庄村老支书赵文眼含热泪地追忆说。

  1973年11月初,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在张庄村南确定的400亩重盐碱地治理项目,按规划设计开始施工。1974年秋,建立了以张庄为中心的第一代4000亩试验区。1975年春,张庄试验区逐步向西延伸到里疃干渠,第二代试验区扩大为6000亩……

  到1987年,曲周全县盐碱地面积下降近七成,粮食亩产732斤,棉花(皮棉)亩产111斤,比治理前的1972年分别增长了4.7倍和4.2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不足百元提高到1500元以上,昔日荒凉的盐碱滩变成了稳产高产的米粮川,创造了黄淮海平原盐渍化低产地区丰田高产的神话。

  农大曲周实验站老职工张书奎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借鉴曲周经验,进行黄淮海盐碱区综合治理的关键时期,辛德惠教授有一年连续300多天待在曲周,春节也顾不上回北京的家。”

  经过以辛德惠为代表的几代农大人与曲周人民的并肩奋战,1993年,“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被誉为中国农业的“两弹一星”。

  “为了未来事业,竭尽余力,死而后已”

  辛德惠是一个“工作狂”,工作起来废寝忘食,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农业,献给了曲周大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为了未来事业,竭尽余力,死而后已。”

  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东明回忆,1995年夏天的一天,他去农大实验站看望辛德惠,同事说他在棉花地里监测数据。张东明就到地里去找,在那里见到这样一幕:火辣辣的太阳下,辛德惠正弯腰蹲在地里一棵棵、一个个仔细地记录伏桃数量,直到查完后,才满头大汗衣服湿淋淋地从棉田出来。这位年过花甲的老教授、老科学家的敬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还有一次,曲周县农业局一名负责人去找辛德惠,走进他的办公室,只见墙角一台电扇在“吭哧、吭哧”地转动。辛德惠正趴在桌子上专心致志地撰写科研报告,屋子里闷热如蒸笼。这名负责人非常感慨,回到县里后马上打报告,要给他安一台空调。辛德惠得知后摇头拒绝,他说:“实验站的同志都没有空调,我怎么能搞这个特殊?”

  辛德惠一生淡泊名利,从来不为自己争取荣誉,索要好处。1995年中国工程院组织评选院士,论资历、条件他都很有优势。“老师没把准备参评院士的报批材料当回事,也没有报名。是我们帮把材料整理上报后,他才高票评选为院士。”他的学生郝晋珉说。

  辛德惠婉拒院士的各种优待,直到去世,住的还是和其他老师一样的9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住房。他的爱人刘一樵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两个人一个在曲周,一个在云南,由于不能见面,常常只能是互相留言:“家里的钥匙给你放在树下,回来后你自己开门。”而他们的一个儿子和两个双胞胎女儿,只得在北京林业大学家里由老人照看。

  中国农大原校长石元春教授和辛德惠是曲周实验站的亲密战友,两人曾在张庄试验点一个屋里住了8年。他回忆说:“老辛患有先天性高血压,却从不放在心上。1986年冬天,在曲周工作期间,因心绞痛加重,在邯郸住院,我去医院看他,主治医生说他是医院里最不听话的病人,一边治疗还一边看资料、搞科研。”

  1999年5月,辛德惠从四川考察刚回到北京,当天又应中国科协之邀,马不停蹄地赶赴浙江象山,参加全国松材线虫病专家组考察工作。途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曲周人民痛失亲人,时任县委书记杨仲信代表家乡父老赴中国农大悼念,代表家乡父老要求把辛德惠院士的一部分骨灰安葬在曲周。在骨灰安葬仪式上,当地上千名干部群众无不失声痛哭,辛德惠院士的妹妹辛淑贞女士含着热泪呼喊着:“哥哥,曲周人民把您接回来了!”

  在中国农大校园里,矗立着一尊由曲周人民塑造的辛德惠院士铜像,连同基座共高2.7米,象征着辛德惠在曲周改土治碱、造福人民的27个春秋。

  辛德惠长期保持着记笔记、记日记的习惯。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日记中记录着这样一句话:“无私无畏,忘我无我,利他利国,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一位共产党员的无悔初心浸透于字里行间,令人动容,催人奋进。 记者 白增安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