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事重燃
河北新闻网  2019-08-30 14:20:11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8月28日刚刚在邢台市盛大开幕,邢台人民又迎来一大盛事——2019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9月2日至9月4日在邢台市举行。本届赛事是该市连续第四年举办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邢台市七里河体育公园,本次比赛的起点。

  赛事升级,竞争性更强

  今年的国际精英组比赛与往年比赛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距离长。总距离由去年的396公里增加到527公里,在历届比赛当中距离最长。其中第二赛段距离首次超过200公里,达到206公里。

  二是难度大。本次比赛路线多为山区路段,坡多、弯多、距离长、难度大、刺激性强,共设2个爬坡点、8个冲刺点,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技战术水平,创造优异成绩。

  三是路线新,新增加了抗大路、连湖路、紫金山专线、王硇古村落专线,以及市区的滨江路、中华路等多条路段。

  四是范围广。本次比赛途经10个县(市、区),首次设置三个不同的起点和三个不同的终点,路线设计涵盖平路、丘陵、山地等公路赛的所有类型。

  五是水平高。22支参赛队伍当中包括意大利巴蒂安尼和葡萄牙W52时装/普尔多体育俱乐部2支洲际职业队、白俄罗斯明斯克等16支洲际队和4支俱乐部队,较上届比赛竞争性更强,观赏性更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太行山公路赛道。

  骑行山水,品生态邢襄

  邢台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此次赛事科学设置赛段,让选手在激烈的比赛同时,畅享生态邢襄的韵味。

  第一赛段,途经天梯山、野沟门水库、前南峪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邢襄古镇、抱香谷、紫金山等多处景区,对邢台市的太行山旅游资源将起到有效的宣传作用。特别是比赛首次骑行抗大路,为弘扬抗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第二赛段,路线贯穿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市四个山区县市,沿途经过岐山湖、扁鹊庙、北武当山、秦王湖、桃花源、栾卸银杏生态村、王硇古村落等景点,不仅把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让参赛运动员和热情观众充分感受绿水青山、古村花海的美丽景色。

  第三赛段,沿途经过广宗县、平乡县、南和县、开发区、桥东区、桥西区、邢东新区,对邢台市自行车产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宣传和带动作用。城区绕圈路线新增东华路、泉北东大街、泉北西大街、滨江路、中华路等路段,邢台市城市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将得到充分展现。

  为配合自行车赛,营造浓厚的比赛氛围,围绕比赛该市还将举办2019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大众组选拔赛、“大美燕赵”河北省第四届全民健身、绿色骑行自行车系列赛(平乡站)、邢台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自行车比赛、邢台市儿童滑步车锦标赛、单车宝贝评选、自行车嘉年华等一系列配套比赛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关注自行车赛事,感受自行车运动,了解自行车文化,进一步延伸赛事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邢台市园博园园林艺术馆。

  群众参与,建服务体系

  经过多年努力,邢台市自行车健身运动品牌在同等规模城市中人口最多、活动最规范、制度最完善,多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表彰。在此背景下,2016年-2018年连续成功举行了3届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已成为每年国际自行车联盟亚洲巡回赛最重要的赛事之一。

  自行车运动是该市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该市以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以重点人群、重点活动、重点设施为突破口,群众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建有各类单项体育协会组织市级47个、县级96个,拥有会员30万余人,涵盖了自行车、乒乓球、拳击、跆拳道、武术、健身球等十几个体育项目,老年骑协、健身气功等协会已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健身组织。50%的县建有农民体协、90%以上的城市街道、农村乡镇建有体育组织,100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活跃在各个城乡健身站(点),全市已基本实现了有组织、有人员,可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的网络化格局。结合春节、十一和8月8日全民健身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年组织千人以上大型群众体育活动100项次以上,小型群众健身活动常年不断。“一地一品”效果凸显,常年参加锻炼的人群已达280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6%。

  2018年、2019年该市还圆满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和亚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这些赛事规格高、规模大、特色鲜明、影响深远,成功实现了“创品牌赛事、展邢襄风采”的办赛目标,全方位提升了邢台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彰显品牌,助产业升级

  本次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局、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赛事级别为UCI2.2级,国际B类体育赛事。

  据介绍,比赛设国际精英组和大众业余组两个组别。国际精英组将有来自葡萄牙、意大利、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白俄罗斯、乌克兰、瑞典、菲律宾、泰国、伊朗、塞尔维亚、蒙古、厄立特里亚、中国和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队伍、132名运动员参加。

  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体现了邢台的开放和包容。邢台有“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人文地域特点,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国际水平、彰显邢台特色的国际品牌赛事,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该市体育与经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广播电视台、邢台电视台现场直播,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等20多家网络媒体同步推送,进一步扩大了邢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对邢台自行车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聚集效应,推动了产业全面升级,截至目前,市场主体达到6000家,2018年各类童车、电动车、自行车产量突破1.15亿辆,实现销售收入284亿元,赛事的举办已经成为助推邢台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本次比赛时间共计3天,设3个比赛赛段。第一赛段自市区七里河体育公园出发,至紫金山景区结束,全程约145公里。第二赛段自临城县岐山湖出发至王硇古村落结束,全程约206公里,是三天比赛中最长的一个赛段。第三赛段自广宗县天王工业园出发,最后在园博园南广场结束,全程约176公里。 (文/李树合 图/邢台市体育局、谢攻、陈雷、刘继东提供)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