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哉!滹沱河生态走廊
河北新闻网  2019-10-16 08:53:35

  一河清水,两岸绿廊。10月15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与会嘉宾,兵分六路沿着主轴线——滹沱河生态走廊,驱车驶向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观摩旅游项目,体验生态和文化之美。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没想到石家庄还有这么好的地方!”河北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陈平激动地说。

  河边满坡花海,碧草青青;河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如今的滹沱河成了市民定期“打卡”的网红景点。

  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止于平山西柏坡,沿滹沱河北岸建设,全长106公里。10月15日,记者跟随一路嘉宾,去看看滹沱河生态走廊是什么样。

  在东庄桥,看到的是被全新打造的河湖景观区。该景区利用河道宽广的滩地空间,扩河为湖,化路为堤,新增湖面面积45公顷。建设了明曦湖、小月湖,形成了堤岛相连、层次丰富的滨水景观。这里也是此次旅发大会实景演出场地。只见河湖景观区除了建设水体景观外,也建设了排球场、篮球场等户外健身场地,方便市民健身休闲。

  “真美啊!”嘉宾被车外美景所吸引。从东庄桥驶向新城大道,是看不尽的花海。在滹沱河生态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河道滩地地形平缓、面积较大等特点,选用百日草、硫华菊、松果菊、荷兰菊、波斯菊等12种地被花卉,遵循“花色成片,花期穿插”的原则合理配植,形成了春、夏、秋三季均能形成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花海景观。

  行驶在子龙大桥上,滹沱河两岸风景尽收眼底,水杉、红瑞木等乔灌木,银杏、侧柏等观赏植物生机勃勃。

  “真没想到滹沱河治理得这么好!”嘉宾们纷纷感慨。曾经的滹沱河沿线到处是沙土荒滩,如今,滹沱河两岸已完成土壤改良584万立方米,平均新增覆土50厘米。同时,优选出39种乔木、72种灌木及百余种地被花卉分层次种植,既保障河道行洪,又打造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万亩滹沱花海。

  “滹沱河两岸一年四季可以看到不同的植被风景,非常好。”深圳市新域房车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斌说。

  水鸟、花田、涟漪……沿着滹沱河生态走廊一路走来,生态美景看不完、文化风情品不尽。 (记者 苑立立)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