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2019-01-03 11: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刘汉章 李保国

  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先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刘汉章、李保国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刘汉章,1936年7月出生,2009年11月去世,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他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的“邯钢经验”,被誉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李保国,1958年2月出生,2016年4月去世,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带动河北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被誉为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2016年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后,河钢集团先后派出由9名管理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扎根异国他乡,用行动实践初心誓言。仅用两年多时间,就使一个连年亏损的百年钢厂重现活力,建设成为中塞合作的模范工厂,将其打造成了“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张铁兵

  一个人带动一个扶贫产业

  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工作2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农业技术推广一线,走遍了全县58万亩土地,197个村庄。他每年300多天下乡入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他的研究、带动下,饶阳县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亩收益最高达13万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扶贫产业。

  孙晨华

  让卫星通信走向“中国创造”

  中国电科集团首席专家、54所副总工程师、系统总体论证委和卫通专业部副主任,通信网信息传输与分发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0多年来,她主持我国首个多频时分多址卫星通信系统研制、宽带卫星通信应用及运控系统跨代研究和研制、我国首个卫星移动通信(天通一号)运控系统研制,为我国卫星通信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卢 勇

  为航天器披上国产“铠甲”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依靠刻苦钻研的精神,成功从一个外行变身为航天用玻璃盖片行业专家。他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加上敢为人先的闯劲,突破层层技术难关,生产出多种航天用玻璃盖片,为航天器披上国产“铠甲”,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沈汝波

  “最美退役军人”一生做了11万件好事

  1960年7月出生于山东临清,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居民。他在18岁参军入伍时,立下了“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39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即使在身患癌症期间也没有间断,一生做了11万件好事。去世后,当选2018“最美退役军人”。

  李 德

  河北首位跻身“大国工匠”的环卫工

  沧州市运河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从事环卫工作36年来,他进行技术革新106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为国家节约改装资金数百万元。其中,他研发的小型吸污车等填补了国内特种设备及特种车四项空白。他是全国首位享受国务院津贴待遇的环卫工人。2018年5月,他参加了中组部组织的“大国工匠”研修班。

  杨保新

  扎根棉田23载的“育种魔术师”

  邯郸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20余年攻关获重大突破,育成9个优质棉品种,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与专业公司合作转化优质棉品种累计推广4500多万亩,社会增收50多亿元。

  梁金生

  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研发的领军者

  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生态环境与信息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组织创建固废资源利用与生态发展创新中心,“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是我国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开发的领军者。

  王心仪

  用奋斗改变命运的寒门学子

  衡水枣强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一学生。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这个18岁的枣强女孩高分考入北京大学,她撰写的自述文章《感谢贫穷》引发网络热议、获得网友点赞。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她的事迹作出批示,赞扬她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