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到 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

2019-01-07 10:15:5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感冒了”,这些天,微信朋友圈里这样的信息渐多。记者从沧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自2018年12月下旬流感病人增多,呼吸感染的就诊患者持续上升,尤其以儿科就诊人数最为突出。

  学龄和幼托儿童 是高发人群

  沧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荣说,每年的12月和1月是北方地区流感高发期,流感患者,尤其是孩子特别多,老年人、儿童都是流感易感人群。

  据介绍,近10天来,每天7时多,患儿和家属就开始排队,有时要等上两三个小时,医院比平时多开了两个诊室,医生们仍是忙得不可开交。尽管增加了门诊医生,每天下午到晚上仍有家长带孩子排队等候就诊。

  从门诊就诊病人来看,学龄儿童和幼托儿童是流感高发人群。且多有过与感冒病人接触史,或有家人患有流感,或幼儿园同学患病。

  王荣解释,这是因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大家都知道的是近距离尤其是咳嗽或打喷嚏时容易传染,其实流感病毒也可通过患者接触过的物品比如门把手、桌面等感染,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特别是从医院等公共场所回到家中一定要认真洗手。”王荣说。

  出现重症表现应及时就医

  前两天,沧州市民王女士5岁的儿子发烧到39摄氏度,她从社区门诊拿了药,孩子吃了体温下降可很快又烧了起来,她不知所措,赶忙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王荣说,这是今年流感最主要的症状,发热、咽痛,一部分人还伴有咳嗽、全身酸痛等。她说,流感多数是上呼吸道感染,起病急,高热可达39摄氏度-40摄氏度,患者常常畏寒、全身疼痛,有乏力和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还可出现恶心、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从门诊情况看,儿童流感多数为轻症。大多数患者经对症处理后3至5天内逐渐好转,体温下降,咳嗽和乏力症状可能会持续1至2周。”王荣说,流感流行季节,若孩子出现发烧、咽痛或咳嗽症状,家长可先在社区门诊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在医院门诊人员密集的地方长时间等候,以减少交叉感染。少数流感病人可出现重症表现,若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支着儿”预防流感

  王荣说,从今年门诊情况看,流感样病例少于去年同期,总体比较平稳。所以,家长不必恐慌。应对流感,预防是关键。

  首先,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在流感高发期到来前,易感群体如老人、孩子最好接种疫苗。其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应每天开窗通风。在疾病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到这些地方逗留可考虑戴口罩。同时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针对已经感染流感的孩子,她提醒,高热是流感的常见症状,如果没有合并症,在医生指导下可以居家治疗,适当口服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治疗,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患病期间最好在家休息,既有利于孩子早期恢复,又可避免其他孩子感染。目前各医院都有预约门诊可以分时段预约,为减少在医院等候时间,去医院就诊,可以预约某一时段的门诊,公共场所给孩子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通讯员 杨惠麟 记者李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