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

2019-01-07 09: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8年河北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

  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

  1月5日,河北省2018年空气质量状况出炉。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为6.26,同比分别下降14%、12%;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7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达到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的目标任务。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年度PM2.5下降率目标任务。其中,张家口和承德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35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保定市改善幅度最大,同比下降20.2%。

  2018年,河北省监测的其他主要大气污染物中,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分别为104微克/立方米、20微克/立方米、43微克/立方米、2.3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1.1%、25.9%、8.5%、20.7%,改善比较明显;臭氧年均浓度为19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11个设区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差到好依次为: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其中,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AQI同比下降18.4%。

  突出协同减排,强化源头防控。“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当年共排查处理“散乱污”企业16915家。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在全国率先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建立钢铁等重点行业环境“领跑者”制度。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完毕。全省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设备3485套,省定重点企业安装率100%。淘汰老旧机动车74555辆、摩托车179572辆,完成年度淘汰任务。

  突出约谈机制,强化督察执法。2018年共对62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开约谈,对8个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追责问责县级责任领导干部55人。建立城市及县(市、区)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机制,分别奖惩8个设区市和辛集市、85个县市区,奖扣资金共4340万元。

  突出改革创新,强化科技支撑。2018年,河北省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环保所,配备人员11262名,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乡镇环保所全覆盖的省份。安装1985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现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21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港口(作业区)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个,推进了大气环境的精细化管理。(记者 段丽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