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衡水民警 办案中突发疾病殉职

2019-01-08 13:39:0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33岁衡水民警 办案中突发疾病殉职

500名民警含泪接战友回家(警方供图)

  “亲爱的战友,我们接你回家!”1月6日17时30分,载着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伟涛同志遗体的车队缓缓驶出高速公路衡水北出口,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和衡水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500多名民警,眼含热泪列队敬礼,迎接战友回家。1月6日,年仅33岁的张伟涛在外办案期间突发疾病,不幸牺牲。

  1.外出办案不幸殉职

  张伟涛是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业务骨干。近年来,衡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枣强大营、深州、饶阳等地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伟涛参与了“10·28”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抓捕、审讯、深挖等工作,在案件侦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9年1月3日,张伟涛赴廊坊市办案,1月6日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1月6日,张伟涛同志的遗体被运回衡水,随后被安放到衡水市殡仪馆。

  1月7日上午,衡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钮兴辉看望慰问了张伟涛同志的家属,对张伟涛同志的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送去慰问金。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一同前往慰问。

  2.生前曾破获多起大案

  张伟涛201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2017年被荣记个人嘉奖,2018年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6年10月,张伟涛在到阜城一家企业取证时,意外了解到该企业老板曾被一群自称“记者”的人以企业存在环保问题为由先后勒索十余万元“车马费”。张伟涛又走访了几家企业,发现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经调查,这些“记者”根本没有从业资格。张伟涛从一个车牌号入手,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终于和战友们一起将30余名团伙成员陆续抓获归案,破案30多起。该案入选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经典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伟涛在多起涉黑涉恶专案中担纲主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2017年,衡水市公安局侦办“马家军”涉黑团伙案。张伟涛带领侦查组员在封闭的车辆中连续蹲守数十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一举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7名。为确保审讯工作顺利开展,他3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均在15个小时以上。

  该案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后,张伟涛又投入到另外几起涉黑涉恶专案的侦办中。他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挖掘出一条关于李某涉嫌暴力垄断冀州区啤酒市场的线索。此案被衡水市公安局列为“冀州2号”专案。张伟涛参与抓获该团伙涉案人员3人,查实该团伙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案件10余起。

  2014年,张伟涛赴饶阳县公安局刑警队锻炼期间,与饶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民警并肩作战,先后打掉涉案12人的恶意打砸犯罪团伙、以牛某为首的跨省盗铜团伙、盗窃沿街门店团伙、张氏兄弟涉恶团伙、郝某涉恶团伙等8个犯罪团伙,破获辖区命案2起,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3.“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张伟涛生前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在侦办马某涉黑专案、冀州1号、2号专案等重大案件时,他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一年的时间里,张伟涛一直在外地奔波忙碌,除了回家拿过几次换洗衣物外,与妻子和孩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想念妻子和孩子的时候,他就用微信视频和他们聊聊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与家人的合影,最近的一张还是2017年“十一”期间带着妻儿到动物园游玩时拍的。张伟涛经常说,他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这辈子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警察。(记者 刘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