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包冷冻预制菜“吃”出一个产业链

2019-01-08 10:4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一包冷冻预制菜“吃”出一个产业链

  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在正定县许香村家庭农场主韦建民的100多亩农田里,地膜下嫩绿的洋葱苗已破土而出。这是韦建民为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材料,也寄托着他增收的希望。

  “2018年秋天,我家的洋葱亩收入5000多元,比同样种植洋葱的农户每亩多收入1000元左右。”韦建民高兴地说,这是因为他已成为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一员,公司生产的冷冻预制菜和他息息相关。

  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产品主要出口。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及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应这一形势,2014年公司决定在不放弃国外市场的同时,开发供应国内市场的高端农产品加工食品。

  为此,公司组成产品研发团队,研发出了可以机械化批量生产的牛肉套皮、鱼香肉丝、酸菜鱼乃至传统的“八大碗”等118种简餐美食——冷冻预制菜。

  “我们的冷冻预制菜是通过传统烹饪手法熟制后,即刻进入零下三十摄氏度速冻状态。这种工艺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最大限度保持了食材的营养、口感和风味。消费者买后加热即可食用,很受欢迎。”公司负责人庞寅龙介绍。

  有了适销对路的产品,如何建立从原材料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如何让一包冷冻预制菜“吃”出一个完整产业链?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开始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生产高品质食品,原材料是关键。为此,公司陆续在省内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并规定凡是加入惠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其生产资料(种子、肥料)由公司按照市场需要统一购买,基地生产者可以先免费使用,等公司回收产品时再从销售款中扣除。

  “我的家庭农场土地都是流转来的,每年流转费和生产资料投入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自从加入了联合体,我不再为资金短缺发愁了,也不用担心买到假农资了。”韦建民说,因为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都是公司垫资购买,生产资料不用自己投入就可以进行农业生产。公司还定期派人进行技术服务,高于市场价回收农产品。“这就相当于我们用公司的资金进行农业生产,产品还高价卖出。少下本钱,还多收效益,周围的合作社都抢着参加联合体。”韦建民说。

  统一的原料生产,采购、加工、配送采用标准化操作,清洗、切配、加工、包装、储藏、配送实行一条龙的流水生产线,标准化中央厨房模式保证了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谷言”品牌产品品质。目前,“谷言”冷冻预制菜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家商超打开了市场,2015年内销1000万元,2016年内销4000万元,2017年内销9000万元,2018年内销就达到了1.83亿元。

  销量提高带动了基地生产。惠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有12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带动4500余户农户年增收5000余万元,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利益共享。 (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