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纪委监委直面问题强化监督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19-01-10 14:4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邢台市纪委监委直面问题强化监督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

  巡视“后半篇文章”如何做好?关键要在强化巡视整改上发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邢台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联县(市、区)监督、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压实“两个责任”,确保中央、河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集中力量向沉疴旧疾“开火”

  “台账显示,九届河北省委巡视广宗时发现,有的村三年以上没有发展新党员,现在整改得怎么样了?”2018年12月初,邢台市第十三专项巡察组一进驻广宗县,就带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台账直奔县委组织部。

  “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对这些村子发展党员重视不够,河北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制定了发展计划,这是党员档案和入党志愿书,发展的25个步骤全部都有体现。”

  “具体完成得什么时候?”

  “等到这个月10号召开党支部会议,就全部整改完成了。”

  12月11日,巡察组收到广宗县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问题汇报,仔细查阅审核后,工作人员在整改档案上慎重地写上“2018年12月11日全部整改”。

  为强化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邢台市组建了5个市直单位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组、20个县市区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组,实行“一套人马、两项任务”职责模式。

  各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组带着问题清单,直奔一线。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查阅文件资料、建立整改清单、谈话走访、实地抽查等多种方式,对账检查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效果是否真实有效、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整改公开是否到位,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整改情况。

  “这次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公布举报电话,不以发现新问题为重点。而是集中力量向沉疴旧疾‘开火’,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过一遍筛子,把滥竽充数的整改措施揪出来,把扎扎实实的整改效果督出来。”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彦明说。

  每到一地,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组重点结合整改未完成和基本完成问题,找准督导重点,疏通问题堵点。对已完成整改的内容,按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发现敷衍整改、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对一时不能解决、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建立一事一档,督促被巡察和督导党组织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联“片”联“事”压紧压实责任

  “走,咱们去转转。”2018年12月25日18时许,邢台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石瑛刚刚调度完清河县的监督工作,看到不远处灯火通明的居民楼,她坐不住了。

  “又降温了,晚上家里还暖和吧?”走进文昌居委会居民王某家中,石瑛关切地问起取暖的情况。

  “现在可真觉出天然气好了,干净清洁,到晚上也有20多度,挺暖和。”

  石瑛伸手摸了摸窗户下的暖气片,“要多注意安全取暖,天然气公司会定期入户检修,纪委监委、城管部门也会对隐患排查、安全防护等情况反复督导检查,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

  在石瑛的联县(市、区)监督台账上,冬季清洁取暖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这样的工作台账,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份。

  为突出监督主责,邢台市纪委监委加强协调联动,实行委领导联县(市、区)监督制度,由纪委书记带头,11名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阵,组成11个监督专班,主动下沉到20个县(市、区),围绕“1+N”重点工作,开展联系监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成立工作专班,实现以联“片”联“事”,压紧压实责任人。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由联县(市、区)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拉单列表,分批交办,实行督导情况周报告制度,对问题盯住不放。同时,依规依纪依法处理问题线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深化“两谈一会”,科学践行“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此外,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提高整改实效,防止反弹回潮,推动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我们还明确,市直单位的联县(市、区)监督工作由第七纪检监察室牵总,其他相关联系纪检监察室负责组织落实,填补了市直单位的监督空白。”该市联县(市、区)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市各联县(市、区)监督工作组已经对包含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大棚房”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房地产违规违法项目清理整改等在内的15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时交办,跟踪问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

  “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方面用力还不够。”

  “抓教育警示工作仍然需要加强。”

  “我们对本地廉政文化的培育和建设还不够。”

  ……

  在近日召开的邢台市纪委监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开门见山地进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会议气氛严肃活泼、团结紧张。

  找准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关键。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河北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设置意见箱、发函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等对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的意见,汇总梳理,如实作为班子成员开展对照检查的材料依据,督促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紧扣巡视整改主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解决问题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检验标准。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征求意见、剖析问题以及开展批评情况,逐项梳理分解,形成整改落实保障措施清单。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对群众意见大、满意度低的,重新进行整改。

  据了解,邢台市20个县(市、区)、50多个市直单位也同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刘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