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知识融入公众生活

2019-01-10 14:10:4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这些健康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极易误导受众。

  “在大健康理念下,医院应该成为健康宣传主阵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赵增仁介绍,在全面深入推进医改过程中,他们主动改变过去以治疗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在抓治疗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并将其作为医院和医生的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受到广大群众和患者的欢迎。

  转变观念

  打造健康宣传主阵地

  “今天,我将和大家分享一些有关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性肾病的知识。那什么是尿酸,什么是高尿酸血症?为什么会发生高尿酸血症?我们平时应注意什么,如何预防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

  1月3日上午,河北医大一院门诊楼5楼会议室“周四话健康”大讲堂现场暖意融融,坐满了前来听健康讲座的市民和患者。该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王兴华一走上讲台,便向大家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随后,一个接一个地给大家分析解答。

  “‘周四话健康’大讲堂是我们开展的一项健康教育公益活动。”赵增仁介绍,每周四上午,医院都要结合人们当前关心、关注的健康问题,组织一至两名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和青年骨干,免费给大家讲解。

  在河北医大一院,像这样宣传治病防病知识、普及健康生活理念的健康讲座还有“午间讲坛”。

  每天12时45分,门诊楼一楼大厅的“午间讲坛”准时开始,在这里等待检查结果的患者,或是陪患者前来看病的家属,都可以免费享受这道“健康科普”大餐。

  “和‘周四话健康’一样,在这里讲座的也都是临床一线的专家,他们牺牲自己中午的休息时间,轮流无偿给大家科普健康知识。”赵增仁说,这既是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具体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效措施。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0%的资源用于治疗,预防仅占10%。根据最近公布的第八次中国公民基本科学素养调查报告,仅3.27%的国民具备基本科普知识,而被调查者对医学与健康知识的渴求率却高达82.66%。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赵增仁认为,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医院是主阵地,医生是主力军。为此,从2017年开始,河北医大一院积极转变观念,实行治疗和预防两手抓,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优势,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权威专业的医生、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前来听讲座的人越来越多,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有患者也有患者家属,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今年83岁的贾玉春老人是“周四话健康”大讲堂的忠实听众。“三年前,我偶尔听了一次健康讲座,后来越听越愿意听,现在基本上每周四上午都过来。”贾玉春老人笑着说,“你看,我这身体还好吧。这都要感谢医大一院的专家,感谢健康大讲堂,教给我健康知识。我会坚持听下去的。”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医大一院健康教育讲座已开展了800多期,发放健康宣传材料5万余份,现场累计受众达8万人次。

  此外,河北医大一院在开展健康教育公益活动的基础上,还开设了健康科普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多个医患交流微信群,多途径、全方位向公众普及健康科普知识。

  创新机制

  让健康教育成为医院和医生的日常

  这项工作开展之初,很多人对医院的做法提出质疑。一些患者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很多医生也不“买账”,抱怨说,“每天的患者都看不完,哪有时间和精力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事!”

  “患者看不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预防工作做得不好,健康教育做得不够,很多人缺乏基本的健康知识,生活中不知道怎样去预防疾病。”赵增仁说,要让大家不得病、少得病,健康教育必不可少。

  为更好地倡导健康,河北医大一院创建了全省首家健康学院,专门负责全院的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工作。

  “这几天,我们正在制定2019年的健康教育公益讲座课程表。”1月8日,健康学院负责人韩旭指着桌上一张2018年的课程表对记者说,哪一天、哪个科室的哪个专家讲,讲什么内容,他们年初基本上就安排好了,这些内容既会结合季节变化、各种健康日、患者需求,也会考虑医生的专业特长。“我们会根据各临床科室以及医生的参与情况,给予适当奖励。”

  随着健康教育公益活动的深入开展,医生们对健康教育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以前,很多医生不积极,可现在不少人主动要求加课。”韩旭介绍,刚开始时,“周四话健康”大讲堂只安排一名专家讲一节课,可根据患者的需求,他们现在安排了两名专家。“午间讲坛”的课程也都排得满满当当,如果谁想加课,需要提前进行沟通协调。

  开展健康教育,既要调动医生的积极性,更要增强公众对健康的全面关注。河北医大一院在开展健康教育公益讲座的同时,还面向公众开展了“健康之星”评选公益活动。

  前不久,第二届“健康之星”活动刚刚结束,评选出了10名“健康之星”和10名“健康达人”。这些人中,有的做过心脏手术,有的曾经脑部开颅,有的热衷学习健康知识……

  “我们想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告诉大家如何才能更健康地生活、快乐地工作,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引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河北医大一院副院长李增宁介绍,“健康之星”评选公益活动每年一次,医院会对获奖者奖励不同额度的健康体检卡。两年来,“健康之星”评选公益活动有近百人报名参加评选。

  “我们要使健康教育成为河北医大一院和医生的日常,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预防疾病的队伍中来,不断提升人们的健康素养。”赵增仁说。(记者 张淑会 通讯员 武珊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