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委员吴景寅: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2019-01-17 10:36: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关键在于校长,校长是学校愿景的开发者,学校文化的经营者,学校制度的设计者,学校质量提高的领航者,校长是教师中的教师,是关键中的关键,任命一名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任命一批好校长就能带动一方教育的发展,所以,推动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从校长队伍建设抓起。”1月16日,河北省省政协委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在河北省政协会议上表示。      

河北省政协委员吴景寅: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河北省政协委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 李想 摄

  2018年12月25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发出了“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新跨越”的号召,为河北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重要命题。

  吴景寅委员认为,学校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刻不容缓。校长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育管理体制不理顺,学校干部没有做到归口管理,教育行政部门的人权、事权不统一;二是教育干部管理机制不活,缺少关于校长任职标准、任职期限的政策规定;三是校长的文化本土化、班子文化土著化,缺少对外来人才的引进,没有形成多元文化的有机融合;四是校长的选拔任命标准、方式不够科学规范;五是校长的原始学历偏低,培训针对性不强。

  吴景寅委员认为,校长的选拔标准应由业务型向复合型转变。校长应该把主要精力转移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转移到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上来,转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校长应该是精通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校长的产生应由任命制向竞聘制转变。河北省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大前提下,要拓宽大、中小学校长选聘渠道,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基本条件和任职标准,做到本地培养与外地引进相结合,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竞聘。

  校长的待遇应由层级制向职级制转变。“校长是专门从事学校管理的职业者,应该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建立校长职级管理体系。上海自1993年开始进行校长职级制试点改革,取得了成功,将校长的职位,按照不同的任职资格、条件、岗位职责要求,分为五级十二等级,形成职务等级系列,作为任用、考核、奖惩、晋升的依据。”吴景寅认为,推行校长职级制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形成稳定而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

  校长的任期应逐步向任期制转变。吴景寅认为,在一般情况下,校长在一所学校不宜超过两届任期。主管部门对校长既要进行年度目标考核,又要进行任期目标考核。考核成绩作为晋升职级的依据,作为交流轮岗的依据,做到凭德才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形成校长职务能上能下、流动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的灵活用人机制。

  吴景寅认为,校长的培训应由重形式向重效果转变。河北相关部门要逐步完善校长的选拔任用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校长培训体系,创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管理、敢创新、有业绩的教育家队伍,让教育家来办学校,让教育家来办教育。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促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