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代表孙永青:面对冬奥机遇加强冰雪人才培养

2019-01-17 10:36: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河北省的冰雪运动得到快速发展,冰雪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1月14日,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校长孙永青对于河北在冰雪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河北省人大代表孙永青:面对冬奥机遇加强冰雪人才培养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校长孙永青 李想 摄

  孙永青表示,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挂牌成立,并成立了京津冀冰雪教育联盟,推行冰雪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河北冰雪教育的发展。然而,河北省在冰雪人才培养方面的制约因素还比较突出。

  针对河北冰雪人才培养晚、培养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孙永青建议,加大青少年竞技类冰雪人才培养体系性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抓住重点,对竞技类冰雪人才培养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充分扶持和发挥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等项目基地学校在冰雪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加紧完善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的升学制度和优秀教练员引进制度。

  2018年7月,河北省体育局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数据显示,虽然2017-2018雪季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等较往年有快速增长,孙永青认为这与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仍有距离。

  孙永青建议,相关部门应组建有相关高校、高职、专业学校、冰雪企业和场地等参与的冰雪人才培养联盟,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培养冰雪运动高级管理员,教练员,裁判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保障人员,校园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冰雪专业人才,同时大力开展冰雪志愿者活动,更好地为冬季奥运奠定群众基础,提高河北在大型冬季运动赛事及群众冰雪活动的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孙永青表示河北省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冰雪进校园的各项制度、评价、考核等体系;广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在全省高等院校、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活动,充分发挥京津冀冰雪教育联盟的作用,大力推动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国际青少年冰雪运动交流活动;加快张家口冰雪训练基地的建设,全方位加快张家口学训基地的建设,使之成为京津冀地区冰雪教育的引领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