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委员周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2019-01-21 17:42: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1月16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在省政协会议上表示,“真正的脱贫是教育脱贫,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应该成为精准扶贫一个突出的关注点,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据周庆委员介绍,河北省农村大约有50万留守儿童,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地区,环京津和西部、南部山区等经济不够发达地区。其中贫困家庭对留守儿童尤其缺乏亲情关怀、家庭监护甚至必要的经济支援。

  周庆委员指出,留守儿童就学情况不容乐观。由于村校合并,客观上存在路途较远、就餐不便以及诸多安全隐患,部分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偏低,中途辍学现象较为普遍。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导致留守儿童缺乏安全感、内心孤独寂寞、对学习和生活缺乏自信、法制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

  周庆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6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社会救助和安全保护问题上做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在此基础上对适龄入学、两免一补、升学就读、九年毕业率等方面做出更加具体的规定,大力推进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财政部门在经费支持和师资配备上要首先保证农村学校,师范院校在顶岗实习上可优先考虑农村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在教师教学成果验收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要加强对农村学校的指导和要求。

  妇联应牵头做好家庭教育帮扶,成立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现场或网络形式组织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方式方法。依托村妇联成立留守儿童乐园,安排丰富的课余生活内容,适当引导使之个性特长得以发挥。联络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系统的活动安排,做好留守儿童的假期工作。

  “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留守儿童的成长关乎一个家庭未来的生存质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留守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工作,为他们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周庆委员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