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住建部门今年要干这些事

2019-01-24 17: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记者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将继续抓好民生工程,补齐城市短板,计划全面完成城市排水防涝易涝点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50个;2018—2019年度4.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6月底全部竣工,存量10459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部开工。

  1.老旧小区改造先民生后提升

  今年,我省将加快棚改续建项目建设收尾工作。编制2019—2021年公租房发展规划,分年度明确公租房筹集计划。试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服务。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各市要明确2019年小区改造清单并公布,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原则,重点解决供水、供电、供热等问题,促进二次供水、停车难问题解决。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统筹容貌整治、设施完善和业态更新,严格依法征收拆迁,优先妥善做好安置工作。

  2.统筹管网改造,减少“马路拉链”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城市(含县城)老旧管网2050公里(含供水300公里、供热1250公里、燃气100公里、排水400公里),新建改造城市标准公厕1700座以上。

  会上提出,老旧管网改造要早谋划、早开工,压茬推进,能同步的同步进行,减少“马路拉链”和施工扰民。

  3.重点加快垃圾焚烧设施建设

  今年,我省还将重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各市要重点加快焚烧设施建设。计划开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1座,建成9座,建成其他处理设施7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以上。

  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垃圾分类。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村庄达到90%。非正规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80%。

  4.年内全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今年继续加强城镇污水和城市排水防涝治理。实施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提质增效行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4%、90%。

  推进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年底前所有重点镇都要具备污水处理能力。

  优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尽快实现“长制久清”,年底前全部消除。

  加快落实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实施易涝点整治提升攻坚,所有整治工程年底前要全部竣工验收。

  5.违规广告牌匾全部完成整治

  会上提出,要梯次推进园林城建设,指导做好国家园林城迎验和省级园林城复查工作;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奖(范例奖)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城市和项目。鼓励加大洁净城市和节水城市创建力度,带动建设管理水平提升。

  今年,我省计划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创建国家园林城5个左右。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3%以上,新增洁净城市30个左右。80%以上设区市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

  同时,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全部完成整治,每市创建不少于2个美丽街区、精品道路。

  6.下足绣花功夫智慧管理城市

  会议要求,要完善信息化智能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进市县平台智能化改造,建立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所有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建成供暖信息监管平台。

  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省住建厅加快组织编制停车设施配置及建设技术导则,指导各地加快配建停车设施、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各市要联合有关部门针对医院、商场、学校等停车矛盾突出场所,因地制宜建一批、改一批、划一批停车设施,逐步解决路边停车场问题。

  在“双创双服”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10个工作日以内,建成在线审批系统和监管平台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推进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证书电子化,省级事项全面实现“一次不用跑”。 (刘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