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 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不放过一个排污明渠暗道

2019-01-24 17:03: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记者日前在唐山市召开的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上获悉,作为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今年,唐山市将以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为牵引,溯源而上治河,顺流而下治海,精准解析治岸,由点到线扩面,全面精准治理,以环保刚性约束倒逼产业升级,全力推动环保提标、产业转型、生态改善,确保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唐山是一座海洋大市,拥有229.7公里海岸线和446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分别占我省的47.4%和64.3%。治水之初,必须“不放过一个明渠暗道”。唐山市全面启动入海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工作。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船舶巡查、智能机器人探测和人员实地踏查等手段,全面排查入海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建立入海排污口名录。对各类入海排污口废水排放情况进行监测,了解污染物排放状况,基本掌握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开展入海排污口溯源分析,详细查清废水来源。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制定全市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建立统一的排查整治程序规范体系,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入海排污口“溯源而上”,坚持“治用保管”并举,严控污染直排入海。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通过实施8大类、157个治水项目,到2020年境内河湖全部消灭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实现河畅其流、水复其清、岸绿景美。其中,突出水污染治理,大力实施排污口封堵、河道清淤工程,针对市区河湖水系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开展大规模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推动全域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水资源保护,加快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计划新增10项连通工程,连通河道32条,以提高调水蓄水能力,确保实现节约集约、可持续利用;全域开展河道尾矿治理生态修复,遵循“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将纳入河长制范围的河湖集中纳入整治范围,就尾矿、采砂选砂制砂、违建、清淤疏浚的整治制定详细标准,按照全面摸底、清理整顿、深度治理、生态修复的工作步骤有序推进,使水生态恢复自然状态。

  从入海排污口“顺流而下”,坚持严格保护、集约利用,以修复海洋生态重塑岸绿滩美自然景观。唐山市严格落实围填海和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坚决杜绝新增围填海,严控开发强度和项目准入环境标准,对生态受损区域实施整治修复,确保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不减少、生态不恶化。加强河口海湾整治修复,以滦河口、滦南湿地以及所辖渤海湾海域为重点,按照“一湾一策、一口一策”的要求,大力推进河口海湾整治修复工程建设,加强入海污染源管控,实现水质持续提标、功能不断优化。与此同时,大力养护海洋生物资源,深入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的生态调控作用,有效养护和增殖水生物资源,全面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水平。

  海洋环境污染问题表面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本着治水“治海”更要“治岸”理念,坚持标本兼治、清源治本,以陆源深度治理根除海洋污染顽疾。实施污染企业退城,加快市中心区及周边钢铁企业优化重组、搬迁启动,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今年6月底前全部搬迁。到2020年,全部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和18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从总量上减少污染排放。建立散乱污企业长效排查整治机制,确保实现动态清零。大力实施钢铁、焦化、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对未达标排放的一律依法停产整治。到2020年,全市钢铁企业烧结机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5毫克/立方米、20毫克/立方米和30毫克/立方米。此外,精细精准整治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的收集处置,坚决消灭“傍水”农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乱象。(记者 王育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