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忠:留住人才创新业

2019-01-24 17:13:27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黄文忠:留住人才创新业

1月22日,黄文忠正在给骆驼湾村村民介绍集体产业情况。 记者 胥文燕 摄

  今天早晨跑步,发现公路边一幢二层小楼门口的大石头上,放着一副行囊,一个编织袋上绑着一个大背包,这是火车站上最常见到的农民工的行囊,这么早摆在门口,显然是在等早班车,准备到外地打工。”这段话是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2018年6月20日在他工作日志里记录的场景。

  黄文忠告诉记者,这副行囊带给他很大触动。如何谋产业、上项目,留住这些背起行囊要走的人,引发了黄文忠和骆驼湾驻村干部们深深的思索。黄文忠多番打听,了解到这是骆驼湾村一户典型的打工家庭,一家4口人,男主人51岁,在一家铸件厂上班,月收入近5000元。女主人50岁,负责全家做饭和接送女儿上学,同时在租住地附近的一个工厂兼做一份加工编织袋的工作,每月能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贴补家用。儿子29岁,以体力活谋生,月收入约3000元。女儿11岁,上小学3年级。这次回家是翻盖新房,房子建好了,就又得出去挣钱了。

  背着行囊回来,翻盖好房屋后又要背起行囊离开,既折射出乡村的变化,也反映出农村发展变迁中的许多无奈,更给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出了新课题。

  黄文忠生于农村,因为贫穷,母亲在生姐姐时落下的眼疾没有得到及时医治,等他出生的时候,母亲眼睛情况更加不乐观,他便成了母亲出行的“小拐棍”。亲身体验过贫穷的黄文忠,2018年3月来到骆驼湾村驻村帮扶,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让大伙的日子过得红火。

  “古朴喜人的新民居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和乡亲们的喜悦,为发展乡村游而保留下来的土坯房延续着几百年、上千年血脉传承的乡愁,那闲置在一边的石碾、石头猪槽、圈起来的一窝土鸡,还不能唤起在外打工游子的乡思?”

  “你们也许在城市里住着高楼,每天坐着地铁去公司,为了生活奔波忙碌着。你们一定牵挂着远在家乡年迈的父母。他们虽然住上了新房子,但冬天来了,室外的水龙头冻坏了,哗哗地流水,她(他)那双哺育你长大的、结满老茧的粗糙的手还能拧动水龙头吗?在外打工的游子,回来吧,看一眼少一眼的父母需要你,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你。骆驼湾已今非昔比,这里有你的用武之地。”

  在黄文忠的工作日志里,一次又一次有感而发,呼唤着游子的归来。因为他知道,村里的发展,离不开这些远在他乡的打拼者。

  为了留住人,黄文忠和驻村工作队想尽了办法。

  在黄文忠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明确了“以旅游开发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发展等项目统筹推进,长效项目和短平快项目统筹推进,让群众快速受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帮扶思路,并制定出台了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在省能源局的支持下,黄文忠积极跑办、协调争取50万元项目发展资金,帮助骆驼湾村成立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开展深度对接合作,统筹推进当地设施农业、旅游开发、特色养殖、光伏产业等领域扶贫工作,产业发展起来了,需要的人也多了。

  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了村里,目前已将近百人,包括建筑、搬家、运输、水暖、厨师、电气焊、铲车司机等,尤其是集体产业发展起来后,很多从前在外地酒店工作的厨师、服务员返回了家乡。2018年,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2万元。

  “只有把人留住,吸引人们回到家乡创业,村里发展才有希望,小康目标才能实现。”黄文忠说,今年要继续把村集体企业做大做强。(记者 陈学涛 胥文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