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畅通回家路 石家庄火车站乘客可三秒“刷脸”进站

2019-01-25 10:23: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刷脸进站真是太方便了!”在石家庄站南进站口,这种不需人工检票的进站方式受到旅客的称赞。今年春运,石家庄火车站启用了多个“黑科技”设备,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2019年春运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1月23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火车站人头攒动。在车站南进站口,“刷脸”进站闸机正在试运行。旅客只需将车票和身份证叠在一起放进刷脸进站闸机,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一声“核验通过,请持票通行”的提示音过后,便可通过检票进站,整个过程用时约3秒。

  “这种进站方式第一次体验,真是太快了!非常棒!”郭亮告诉记者,他要去北京参加一个很重要的会,结果来火车站的路上耽误了点时间,真怕误了火车,没想到进站这么顺利,从下了出租车到进入候车室用了不到5分钟。

  “今年春运,在现有南进站口试运行2台刷脸进站闸机基础上,今年还将在东西南北四个进站口批量安装刷脸进站闸机。”石家庄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人工检票相比,“刷脸”检票极大地压缩了旅客验证验票的时间,提高了车站的工作效率。如今,互联网、高科技等措施并用,发车前半个月网上购票,乘车当天自助取票,然后“刷脸”进站,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站通过一系列科技元素的注入,提高服务效率。一个个“黑科技”使得人们的回家路少了拥挤与窘迫,多了智慧与从容。

  旅客除了可以“刷脸”进站,还可以“刷脸”取纸。记者看到,在候车室的任何一个卫生间内,站在刷脸机旁,冲着屏幕停留几秒钟,刷脸机下方的出纸口就出来一截五六十厘米长的卫生纸,旅客再也不用为出门忘带卫生纸而尴尬了。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石家庄站今年春运为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而安装的,不仅方便了旅客,而且方便了管理。保洁人员可实时盯控纸盘损耗,作业更有针对性,既避免了浪费,又更清洁卫生。

  此外,为满足携带儿童出行旅客使用需求,车站还专门设立了两个“第三卫生间”,里面设有婴儿处置室、儿童座椅、多功能小便斗,安装了无死角感应器,在卫生间门外就可以知道卫生间是否有人在使用。

  今年春运,石家庄火车站还启用了“送站扫码系统”。旅客在送站时,只需拿身份证在爱心卡系统前扫一下,同时登记一下车票信息,即可进站,出站时送站人须把凭条交给出站口的工作人员,省去了以往押、取身份证的程序。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送站旅客的身份证信息,同时与征信系统联系,过了期限旅客不归还凭条,将会影响个人信誉。(记者 宋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