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各市两会|邯郸持续攻坚调优产业结构

2019-01-25 10: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9.1∶47.9∶43,调整为2018年的9.1∶45.1∶45.8,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1月23日,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王立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表述,引起代表委员们关注。

  去年,邯郸市提前超额完成钢铁、煤炭、焦炭等去产能任务,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5%,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但邯郸产业结构依然偏重,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今年该市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发力调优产业结构。

  去产能破除无效供给。坚持关小促大、保优压劣,推动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去产能转变,年内压减煤炭75万吨、焦炭120万吨。推动钢铁企业减量重组、退城进园,启动邯钢老区退城整合提升,加快华信、太行、冀南三大钢铁项目建设,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实施技改项目335个以上,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创新百强培育等六大工程,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肥乡特种气体、曲周晨光天然植物提取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船重工邯郸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全市军民融合型企业达到70家左右。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培育建设钢铁、装备、食品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谋划建设空港物流园区,推进陆港、空港“双港”联动,加快冀南快递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邯郸将实施制造强市、质量强市战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今年力争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5项以上。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工程,突出重点产业、行业和领域,组织实施工业品、农产品、服务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四品创牌”行动,叫响“邯郸制造”“邯郸设计”“邯郸服务”。 (记者 刘剑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