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2019-01-25 10:23: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态度鲜明。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原副处长张玉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日前,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这既是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更以事实有力表明,石家庄市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新的一年,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保持坚强战略定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把保持高压态势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玉祥表示。

  既要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又要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要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

  事事直面问题,招招直击要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的新要求新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惩戒不是目的,救治才是关键。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注重剖析案件中暴露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补齐制度短板。

  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多种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效果。

  集中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充分调动受处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把回访教育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探索实行处分影响期结束测评制度,对受处分人在处分影响期内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测评。

  对被处理处分的党员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能使其心生怨恨,而是要唤醒党性,唤回初心,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律审查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惩戒、处分只是手段,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明纪律、知敬畏、改错误才是根本。

  新的一年,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两会”部署要求,持续强化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石纪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