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25 10: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核心提示:大力发展沿海经济是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战略之举、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之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海洋强国建设持续推进,沿海经济发展面临宝贵机遇。作为沿海大省,我省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聚焦加快建设国际综合贸易大港、打造沿海城市群、构建高质量开放型产业体系、完善海陆大交通体系“四个重点”,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聚集更多财智要素,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进入海洋经济时代以来,沿海地区历来是世界各国和地区生产力布局的重心,是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也是国家现代化的标志性地区,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虽不足国土面积的10%,却集中了全国约40%的人口和60%的经济总量,始终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路者和风向标。近年来,我省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港口转型缓慢、港产城互动不足、改革开放滞后、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并没有发挥好带动全省发展的龙头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加速推进,我们必须站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战略高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刻认识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战略之举。改革开放是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省虽是沿海省份,但开放水平却不高,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遭遇结构调整的阵痛与此不无关系。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是我省破局解困、谋求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沿海区位优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我省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步伐。

  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之策。经济增长极是引领区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推进区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迫切需要打造能够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我省沿海地区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良好,具有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极的先天优势。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经济增长极,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率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支撑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近年来,我省在转型升级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我省沿海地区重化工业布局集中,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模式新办法,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样板、提供示范。

  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突出“四个重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海洋强国建设持续推进,沿海经济发展面临宝贵机遇。面对新形势,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我省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借鉴国内外沿海地区发展经验,着力聚焦“四个重点”。

  把港口转型放在首位,加快建设国际综合贸易大港。港址资源是珍贵的海洋资源,港口是沿海经济发展的龙头。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建设国际综合贸易大港为方向,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拓展港口功能、提升港口服务、扩大港口开放、深化港口分工协作。要把秦皇岛港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港,积极发展邮轮母港,扩大客流、现代物流、国际航线;把唐山港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化大港,完善港口布局,提升港口承载能力;黄骅港要对标国际港一流水平,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邮轮母港转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高质量开放型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建立高素质的现代产业体系。多年来,我省沿海地区区位沿海但产业发展“海味”不足,开放条件优越但产业发展内向特征明显,创新基础较好但产业发展资源依赖依旧。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构建高质量开放型产业体系为重点,提升钢铁、化工、建材、装备等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级重化工产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领域形成新优势,打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中区;大力发展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工业设计等服务业,培育壮大海洋服务业。

  以提升城市能级为重点,加快打造沿海城市群。城市群是区域经济的主要依托,也是区域竞争的主要形态,主导着区域经济发展命脉,决定着新型城镇化成败。我省沿海城市是沿海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支撑。但目前看,我省沿海城市综合实力不强、发展水平不高、特色不突出、城市间有机联系较少,对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不足,也与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要求有较大差距。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相关部署,围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环渤海港口群,加快推进唐山、沧州、秦皇岛城市建设上水平,加快曹妃甸、黄骅新城、北戴河新区等滨海新城开发,培育滨海特色小城镇,推动城市间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治理,着力打造沿海城市群。

  把陆海大通道建设作为基础支撑,加快完善海陆大交通体系。纵观海洋强国发展史,其基本范式就是通过建设陆海大通道,形成海陆互联,实现港腹互动、资源共享、产业共建、陆海统筹。当前,我省沿海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节点地位日益凸显,加强陆海大通道建设已成为我省沿海地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海地区更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完善海陆大交通体系为重点,加强唐山港、秦皇岛港向北连接俄罗斯、蒙古国的陆路通道建设,黄骅港向西连接西亚、东欧的陆路通道建设。加密近洋航线,开辟远洋航线,打造以近洋航线为主、远洋航线为辅、中转内支线为补充的国际航线网络。

  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三个坚持”

  区域发展既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又要符合区域实际和时代特点。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出现新变化、区域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加快推动我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基础条件、发展水平、所处阶段、问题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特点,科学选择发展路径,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点式突破,以点带面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全局谋一域、打造一域带全局,是多年来我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我省沿海地区虽发展基础较好,但长期积累的矛盾也较多,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选择部分基础较好、容易取得成效的区域,如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北戴河新区等,在用足用好现有各类“金字招牌”政策的基础上,集中有限资源,集成优惠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这些区域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取得突破,影响带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

  坚持环境先行,以一流的发展环境促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当下,发展环境特别是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明确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相继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出台了一批力度大、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加快推动我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向先进地区学习,用好改革这一“利器”,研究制定一批适合我省的、能有效改善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以改革再造发展环境,以环境重塑竞争优势。

  坚持集聚要素,以财智要素的富集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发展实践看,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资源是区域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的“抢人大战”充分印证了当前各地对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渴求。加快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重视人才、聚集人才,吸引更多创新要素。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开放这一“法宝”,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一批含金量高、能汇聚创新资源的重大举措,搭建一批最符合人才发展特点的聚集平台,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聚天下才智、汇四海财富、纳八方精英,打造沿海地区现代要素集聚新优势,支撑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罗静 高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