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2018年“民生账本”解读

2019-01-25 10: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城镇新增就业7255人,“五险”扩面2.2万人,11个学前教育普及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翻开定州市2018年的“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格外“暖心”。

  去年以来,定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为民生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我家一共有5亩地参加了土地流转,仅流转金和分红一年就有1.5万多元的收入。”春节将近,定州市东留春乡北邵村村民、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社员陈亚龙兴奋地说。

  北邵村是定州重点扶持的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该村通过村集体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整合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吸引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该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负责人吴开勋说,村民可以以土地折股入社,1亩地为一股,获得股份后,村民将享有稳定的股权分红。如果村民不愿意入股,也可以以每亩地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每年也有稳定收入。

  定州市在农村进一步推广“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支持和鼓励一批致富能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技术、信息、资金、销售等生产要素进行优化组合,做大做强无公害蔬菜、奶牛养殖、苗木花卉等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努力帮助农民增收。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定州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活动,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开展经营师、家政服务、焊工、美发等技能培训3237人;建立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入驻企业80家,带动就业1000人;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为532名即将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开展创业培训,为40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6万元。据统计,去年该市城镇新增就业725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360人,完成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2562人,创业培训1059人。

  为群众解决更多后顾之忧

  “去年我光住院治疗就花费了112633.23元,但受益于多项社会保障政策,个人仅支付14392.37元,报销比例达87.2%。”患有白血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从说。

  王从是息冢镇沙流村村民。“2016年,我被确诊为白血病,看病化疗,家里的存款花光了,当时感觉日子真是没法儿过了。”王从说。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王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得到及时救助。

  去年以来,定州市不断加大包括医疗、社保等在内的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五险扩面2.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5.8万人、109万人、7.5万人、3.6万人、4.4万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保、失有所助的梦想照进现实。

  ——2018年1月1日,该市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08元/人/月,惠及3420名年满60周岁的贫困城乡居民。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由2017年的420元提升到2018年的450元,1至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平均增长160.5元,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70元。

  ——深入推进安居保障工程,定州市列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共计1806套,目前已分配1705套。2018至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45户,竣工213户。

  ——深入推进社会养老工程,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叮咛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老年公寓楼竣工验收,劲松养老医疗康复中心一号、二号托养公寓楼桩基建设完成。

  为发展打下更多坚实基础

  在砖路镇沈家庄道路两侧,每隔百余米就有一个垃圾桶,侧装式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

  “以前村里雇人清理卫生,有时因为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堆放点容易滋生蚊蝇、产生异味。去年以来,由政府委托的专业环卫公司负责打扫和清运,实现了垃圾日清,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沈家庄党支部书记薛希平说。

  据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王健介绍,农村环境卫生差是困扰农村居民的一大难题。去年,定州市在清除历史积存垃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9100万元、年运营经费6000万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化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和村子“脏乱差”问题。

  目前,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原则,该市25个乡镇485个村庄的垃圾全部由专业环卫公司进行清运处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村收集保洁、镇转运、市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模式已经建成。

  同时,该市深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专门成立了改厕办公室,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办)的任务职责、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目前,该市已建成11339座无害化厕所。

  路通则人心通,路畅则人心畅。在民生实事工程中,交通历来是重要的内容之一。

  去年以来,定州市加大市政路网建设,完成建设街、商业街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定曲路市区段、中兴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清风街南延工程、兴定路东延工程、兴华路东延工程等断头路建设。加强道路日常维护,维修人行道约8200平方米,修补车道沥青路面约3100平方米,更换路缘石约400米。全面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40公里,开工乡村道路38条,完工38条。 (通讯员赵珍珍 记者徐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