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石质荒山造林成活率达99%

2019-01-25 10:20:2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塞罕坝三道沟东坡,是一道坡度接近30°的石质山阳坡,曾被专家断定种树难活。如今,尽管时值寒冬,坡上数万株樟子松树苗依然迎风舒展,生机盎然,见证着塞罕坝的又一个绿色奇迹。

  这些樟子松是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阴河林场副场长彭志杰的命根子。他隔三差五就要爬上山坡,实地查看树苗生长状况。

  “这些土叫‘头皮土’。”彭志杰随意拨开几厘米厚的一层薄土,下面拳头大小的石砾一个挤一个。“这些树就是在石头缝儿里种活的!”

  2017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公布,塞罕坝人倍受鼓舞、备感振奋,也开启了生态建设再出发的征程。2018年5月,面对石质阳坡造林的世界级难题,尽管再造一亩林要倒贴500元,塞罕坝人向最后的1万多亩石质荒山发起了总攻。

  石质荒山种树,难度有多大?彭志杰伸出布满老茧的手比划说,山上挖树坑其实就是凿石头,震得手疼。最难的是搬运树苗,山上无法浇水,上山前容器苗要浇透,一棵苗能达七八斤重。坡陡山高,机械上不去,全靠人扛骡子驮,就连骡子都经常累得撂挑子。

  没有可借鉴经验,塞罕坝人不断摸索,总结出了大穴、客土、壮苗、覆膜、覆土等一系列严格的技术规范,实现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林”。

  截至2018年年底,塞罕坝林场石质荒山攻坚造林任务基本完成,造林成活率达到99%。幼树成林后,这片世界最大人工林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86%的饱和值。也就是说,除了道路、河流、湿地和防火隔离带,塞罕坝已无林可造。

  但是,塞罕坝人又怎会停下追求绿色的脚步?

  由于人工纯林抗灾能力差,塞罕坝林场早在2013年便启动了“双万工程”,即在1万亩天然次生林内补种樟子松、油松等,形成针阔混交林;在1万亩人工纯林间补种云杉等树种,逐渐形成上有高层树,下有灌木、草、花的复层异龄混交林。目前,“双万工程”试验基本成功,梳理总结的技术规范将在全场推广应用。

  “维持森林复杂性、整体性和健康状态,是现代林业思想的核心,也是塞罕坝人在新时代接续进行生态建设的一次再出发!”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说。

  如今,塞罕坝的森林质量和生态价值仍在持续提升。统计显示,塞罕坝目前每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2.38亿立方米,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81.4万吨。(记者 李建成 陈宝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