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9523.6亿元 河北发布2019年400项省重点项目

2019-01-30 15:46:52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今年河北将实施省重点项目400项,总投资19523.6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00项(计划开工项目100项、续建项目100项、保投产项目100项),总投资12973.5亿元,年计划投资2109.3亿元;前期项目100项,总投资6550.2亿元。

  1月29日,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组织召开的2019年省重点项目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全力推进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制约。

  2019年省重点项目呈现高端高新项目增多、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京津合作领域扩宽、知名企业积极布局河北等特点。

  高端高新项目增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181项,年计划投资494.8亿元,分别占45.3%和23.5%;现代服务业104项,年计划投资294.3亿元,分别占26%和14%;传统产业升级77项,年计划投资561.7亿元,分别占19%和27%;农业产业化17项,年计划投资40.3亿元,分别占4%和2%;基础设施项目21项,年计划投资718.3亿元,分别占5%和34.1%。

  区域特色更加鲜明。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突出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包括丰宁中国马镇等28个项目;廊坊、保定市发挥环首都区位优势,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固安航天精密机械制造等34个项目;唐山、沧州发挥沿海优势,突出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转型升级,包括唐山钢铁转型升级等20个项目;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市发挥县域特色产业优势,突出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包括永年高端冷镦装备等43个项目。

  与京津合作领域不断扩宽。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33项,年计划投资1028.7亿元,分别占33.3%和48.3%。主要包括京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28项;北京产业转移项目78项;天津产业转移项目4项;直接服务京津项目23项,多数为大数据、现代物流等项目。

  知名企业积极布局河北。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均为22项,年计划投资合计375.5亿元,占17.8%;省外民营企业投资126项,年计划投资403.7亿元,分别占31.5%和19%;外资项目17项,年计划投资41.8亿元。

  记者采访了参会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李保华表示,2018年,该行依托大额中长期产品优势,不断加大对河北省经济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9年,该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信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围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聚焦计划开工、续建、保投产“三个一批”项目,加大对高端高新项目、区域特色产业项目、京津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智库”银行优势,找准结构化融资路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进一步增强综合化、市场化金融工具箱功能,丰富投贷债租证和中间业务金融产品供给的品种,建立重点项目审议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重点客户、重点项目融资需求。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杜占良表示,今年该行将围绕国家和河北省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战略性新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该行金融集团优势,为省内重点项目提供包括基本建设贷款、银团贷款、PPP贷款、特色小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多渠道融资。在统筹考虑重点项目本身融资的同时,将触角延伸至项目建设链条中,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通各环节,为项目施工单位、上下游小微企业、劳务公司、农民工等提供工程保理、工程保函、造价咨询、普惠金融、民工惠等全方位、综合化服务,将金融服务精准滴灌至重点项目全产业链。同时,针对省重点项目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开辟绿色通道,为省重点项目融资融智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记者 李代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