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企业十大并购案例”显示河北企业并购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9-01-30 15:46:11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资本研究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河北企业十大并购案例”正式揭晓。评选出的十大并购案例涉及资本市场上市并购、河北企业并购外省资产、外省企业收购河北企业、央企收购河北企业等,涵盖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做大做强、省内外资产的优化布局。

  评选结果显示,河北省企业并购活动进入快速发展期,并购案数量增多,并购规模增大。企业并购已成为推动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区域战略加快实施、资源资本在全国及全球配置的重要推手。

  河北省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史玉强分析,从这些案例来看,河北企业并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多个方面应引起思考:首先是域外并购省内企业多,即被动并购多,主动并购少;再就是是海外并购少。希望这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切实加强河北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推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省资本研究会是一家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成员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投融资机构及资本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河北省内优秀企业家,以建设区域性民间智库为目标,立足河北经济,推动产业与金融有效对接。此次评选活动是该研究会在2016年首次评选基础上,第三次在全省范围组织评选并公布企业并购事项,具有广泛性、专业性、唯一性的特征。

  附:2018年河北企业十大并购案例

  1、华夏幸福137.7亿元引入中国平安  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8年9月11日,河北A股上市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本公司19.70%股份事宜已办理完过户登记,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此次交易,双方将在彼此优势领域相互赋能,实现双赢。

  2、金浦集团42亿入主大化集团  

  2018年10月26日,河北A股上市企业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以42亿元将其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98%股权转让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沧州大化大股东引入民营资本后,未来公司TDI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充,中国聚氨酯原料行业格局或将生变。

  3、中国动力收购重齿公司51.56%股权、陕柴重工64.71%股权

  2018年7月27日、11月12日,中国动力分别以12.71亿元、12.1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51.56%股权、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64.71%股权。通过收购,中国动力整合了公司中高速柴油机业务资源,提升了公司船用动力系统集成的实力。

  另,2018年12月28日,中国动力公告,拟购买广瀚动力、长海电推、中国船柴、武汉船机、河柴重工、陕柴重工、重齿公司、江苏永瀚等8家公司的少数股权。拟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亿元,预计不超重组交易价格的100%。此次收购,中国动力将进一步完善燃气动力产业链布局。

  4、河北资产成功投放4亿元股权暨不良债权收购重组项目

  2018年8月7日,河北资产成功投放一笔位于石家庄正定县4亿元股权暨不良债权收购重组项目。

  该项目收购重组了标的公司及实际控制方的不良债权,化解了原债权、债务方的流动性风险,缓解了债务方银行授信到期偿还压力。同时,通过引入AMC战略联盟合作单位共同投资,有效提高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大力推动域外资金流入,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

  5、石药2亿元收购友芝友39.5%股权,加速布局生物医药

  2018年1月9日,河北港股上市企业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全资附属石药集团恩必普收购武汉友芝友合共37%股权,收购总价为人民币2.036亿元。完成收购后,石药集团恩必普将向武汉友芝友注资人民币7624.2万元,而投资者将向武汉友芝友注资合共人民币8095.8万元。完成初始注资后,石药集团恩必普将持有武汉友芝友约39.56%股权。

  生物医药是石药集团加速布局的领域。此次收购,将扩大石药集团在生物制药市场的地位。

  6、中国医药收购河北金仑   推动“点强网通”战略布局

  2018年6月25日,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497亿元购买河北金仑医药有限公司70%股权。

  本次收购是中国医药商业外延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公司可利用自身品种和资金优势支持河北金仑稳健成长,帮助公司在原空白市场河北省迅速完成网络覆盖,扩大市场份额。

  7、东旭光电收购三宝创新67%股份  拓展机器人领域

  2018年5月28日,河北A股上市企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以2700万元对价受让深圳市三宝创新智能有限公司30.28%的股权,同时向三宝创新增资1.24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后公司持有三宝创新67%股权。

  此次东旭光电收购三宝创新,既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又提升公司在高端装备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对公司整体业务有积极的协同效应。

  8、鹏翎股份拟12亿元收购新欧科技

  2018年6月25日,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河北新欧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合计12亿元。

  本次交易是鹏翎股份持续开发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又一举措,汽车密封条业务作为公司现有管路业务的自然延伸,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

  9、天业通联拟收购晶澳太阳能100%股权

  2018年7月24日,河北A股上市企业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与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对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由何志平变更为靳保芳,本次重组将构成借壳上市。

  10、新奥股份收购东芝美国LNG业务

  2018年11月9日,河北A股上市企业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购买东芝美国LNG业务100%股权。

  新奥股份此次承接东芝在美自由港LNG业务,是继投资澳洲第二大油气公司Santos能源完成亚太地区布局后,在北美地区的布局落子,是新奥股份在海外天然气上游布局的关键一步。(记者 烟成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