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有铁路警察在身边 春运回家更安心

2019-01-30 09:16:20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1月28日,农历小年,春运期间的石家庄火车北站,日客流量是平时的两倍,然而在这种庞大的客流下,车站能够保持高效平稳的运行,离不开铁路警察的默默付出。2019年1月28日,记者跟随他们捕捉到的铁路警察与春运的三个镜头。

【新春走基层】有铁路警察在身边 春运回家更安心

邢健将在候车室捡到的包交还给遗忘的旅客。王馨图

  镜头一:小提醒不误旅客大事

  “同志!这是您刚才遗忘在候车室座椅的的包,请拿好”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执勤一队队长邢健叮嘱一名旅客。邢健,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数次立功受奖,复员转业后来到了铁路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虽然已年过五旬,但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这位同志,您好像拿错包了,请您看一下”、“不好意思,走得急”......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次,为什么邢健乐此不疲地做这样的“小事”?他说:“公安工作无小事,春运期间,客流增加,所有的同志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着,虽然这只是简单的提醒,但是能保障旅客的财物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说完他继续带领着新民警巡视候车室的每一个角落。

【新春走基层】有铁路警察在身边 春运回家更安心

民警胡永晨将走失的小朋友交给他妈妈。王馨图

  镜头二:举手之劳免旅客寻子之痛

  “呜呜呜……”正在监督实名制验证验票的民警胡永晨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个约四、五岁的小朋友正在哭。他三步并做两步分开人流将小朋友抱起,轻柔的帮小朋友擦去眼泪,细声细气的问道:“宝宝,叫什么啊?”小朋友回答:“栋栋(音译)”胡永晨问:“宝宝,你妈妈呢?”小朋友再次回答“不知道”。

  胡永晨一边询问附近旅客一边继续安抚着小朋友,但五分钟过去了,孩子的家长没有一点线索,于是胡永晨将小朋友带到派出所公安执勤室,让女民警照看。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心急如焚年轻女子来到公安执勤室,小朋友张开小手叫着“妈妈......”在核实完身份后,胡永晨将孩子交到这位母亲手里,并提醒道“以后不管再着急买票也要看好孩子,火车站人多且人员复杂,很容易发生走失,切记不能疏忽大意”。从警十余年来,处理过大大小小无数案件、做过数不清的好人好事,他就是胡永晨。

【新春走基层】有铁路警察在身边 春运回家更安心

女民警易楠在售票厅制证窗口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王馨图

  镜头三:分内事解旅客之所急

  “警察姐姐,我的身份证丢了,没有身份证明,我无法进站乘车?”一个小姑娘哭着说道,“别急别急,我这就是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地方,在我这办理临时的一样可以取票回家”女民警易楠说,“是吗?那给我办一个吧”“您是什么时间发现身份证丢失的呢?”“来车站的路上,具体也不清楚”“明白了,你这样,坐车回到老家第一件事去你们当地派出所挂失身份证并办理临时身份证,最好也能在报纸上刊登一下自己身份证丢失了,以免不法分子拾取后,用你的身份证做不法活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好的好的,谢谢你啊”虽然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虽然窗口的女民警易楠和刘日棋刚入警不久,但她们从来都没有懈怠过,每次都是耐心细致的提醒每一位旅客,因为有老民警的榜样力量,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样的生活也许是很枯燥,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他们坚守在一线岗位迎来一个又一个春运,他们是每一个春运安保幕后的大英雄,他们用超常的坚韧承载着如山的重托与责任,用铁一般的意志去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和线路畅通无阻!(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王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