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民放飞大鵟

2019-02-01 11:27:2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承德市民放飞大鵟

  1月31日下午3点左右,在承德市双滦区的双塔山公园山顶,一只2岁左右的大鵟(音“狂”)被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高华峰轻轻放到地上。只见它小心翼翼地扑闪着翅膀,很快从地上飞到附近的花坛上,谨慎地环顾着四周的环境,几分钟后它再次展翅,飞到了不远处的一片松林内,站在高高的松枝上。落日余晖下,它的背影虽然显得有些落寞,但是刚才看起来还有些瘦弱的大鵟,一下子就变得威严起来,它左顾右盼了一会儿,一展翅飞走了……

  被放飞的这只大鵟是承德市的一位姜先生五天前在从隆化返回市里的途中遇到的,“当时我看到一个村民在路边卖它,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鸟,看着像鹰,但我知道肯定是野生动物,已经有点奄奄一息了,”姜先生告诉记者,“村民告诉我,这只鸟被沾在了他沾野鸡的网上,我就花钱把它买下了。带回我们公司后,我就把它放在了阳台上,买回来五十块钱牛肉,切成小条喂它,开始它不吃,我着急呀,就用手愣往它嘴里塞,您看我这手上都是它抓伤的,”姜先生手上的伤还没好,“喂了三天,我看它有点精神了,但是又怕自己养不好,就托亲戚辗转找到了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因为之前没打过交道,我还有点不放心,所以今天高老师打电话叫我跟着一块来看看。”

  “昨天接来后就送到了我们位于长安小区的救助站,经过检查发现它没受伤也没生病,”高华峰老师介绍说,“就给它注射了一些营养液。这类猛禽需要尽快放飞野外,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它的野外生存能力,所以今天就决定将它放飞了。”

  放飞之前,姜先生特意买来了二两羊肉,“这些猛禽容易晕车,上车之前得戴上头套,也不能喂东西,得下车再喂。”高老师说,“之所以选择到双塔山公园放飞,主要考虑公园面积大,又相对封闭,适宜大鵟适应环境。”

  来到公园后,高老师双手抱着大鵟,姜先生把带来的羊肉一点点放到大鵟的嘴里,“这种禽类食量较大,但是一次吃饱能维持好几天,现在是冬季,捕食比较困难,今天吃饱了能让它坚持几天呢。”这只大鵟显然更喜欢姜先生的手指,几次都直接叼住姜先生的手指不放……

  虽然仅仅相处了三天,但是大鵟的离去还是让姜先生有些不舍,“我从小就喜欢动物,这次跟高老师他们联系上了,以后我要多参加他们的公益活动。”

  “目前我们救助协会在市里有一个救助站,在承德县七家有一个救助基地,一些受伤严重的动物就得送到基地去恢复,”高老师告诉记者,“救助热线是13293291277。”

  小知识:大鵟为鹰科鵟属的鸟类,是一种大型猛禽,体长570-760毫米,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其主要为留鸟,部分迁徙。主要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主要以啮齿动物为食。(记者 张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