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乘机,既方便又经济 ——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探访

2019-02-14 10:44:5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记者 方素菊 通讯员 张 毓

  来自石家庄机场的数据显示,2018年石家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33.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2018年11月20日,石家庄机场年旅客量首度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同日,石家庄机场当年空铁联运旅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京津冀机场群主要机场全部跨入了千万级行列。其中空铁联运旅客人次占年客流量的10%,占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两个数字,标志着石家庄机场的区域枢纽作用初步显现。”河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刘仁杰说。

  低成本+优质服务

  让百姓出行更实惠

  来自北京的任聪,是石家庄机场2018年第100万名空铁联运旅客。家住北京南五环、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任聪,每月都要坐飞机出几次差。“去首都机场得两个小时,跟到北京西站坐高铁去石家庄机场用的时间差不多,关键是从石家庄坐飞机便宜。”任聪说。

  石家庄机场三个基地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河北分公司均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相对较低的费用,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通过石家庄机场飞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1995年2月18日正式通航的石家庄机场,受首都机场和天津机场虹吸效应的影响,旅客吞吐量长期徘徊不前,开航后很长一段时间年旅客吞吐量维持在20万人次左右。

  考虑实际航空需求,石家庄机场确定了大众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在航空大众化战略的引领下,石家庄机场积极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2018年,石家庄机场共运营低成本航空公司8家,累计执飞低成本航线51条,通航城市50个,低成本航空旅客吞吐量占总量的40%,远高于我国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比。

  虽然价格优惠,但出行体验并不打折。以“从家飞”品牌建设为核心,石家庄机场不断提高安全和服务水平,力求让旅客享受到低价格、高品质的航空服务。“从家飞”品牌连续多次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品牌;在全球320余家机场旅客满意度排名中,石家庄机场排名第47位。

  “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机票退改签业务,非常方便!”今年春运期间,从石家庄机场乘飞机回四川老家的旅客刘女士说。

  2019年起,石家庄机场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机票退改签”模块,旅客可自助办理相关服务。为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顺畅,石家庄机场还推出了网上值机、自助值机及“航信通”3种自助值机方式,对于没有托运行李需要的旅客,可选择自助值机。此外,石家庄机场公安局还推出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终端设备,旅客在设备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并进行人脸识别扫描,仅1分钟就可完成数据读取、图像采集、身份验证、信息比对、证件办理等流程,旅客持终端输出的证明在机场派出所值班室加盖公章后即可乘机使用。

  优惠的机票价格,现代便捷的出行体验,使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从石家庄机场飞向全国和世界各地。众信旅游集团石家庄子公司总经理张喜来介绍,近几年,他们旅行社接待的出境游客户增多,特别是2018年,出境游客户占比超过七成,以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为主,“游客基本上都是从石家庄机场乘飞机出行的,既方便又经济。”

  数据显示,2005年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45.6万人次,2007年达到80.2万人次,2008年突破100万人次,2010年达到272.36万人次,比2009年翻了一番。2015年,首都机场集团正式托管河北机场集团,京津冀三地机场实现一体化运营。石家庄机场继续落地航空大众化战略举措,与京津机场错位发展,更是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2015年至2017年,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完成598.54万人次、721.46万人次和958.2万人次。

  构建立体化交通网

  让百姓乘机更便捷

  邯郸市民赵先生一家酷爱旅游,原来全家一年只出国一次。近几年,一年至少出国两次,而国内游的次数就更多了。这些出行,他和家人几乎都是从石家庄机场乘机的。

  “现在石家庄机场开通了不少国际航线,出国游很便捷。不像以前,坐飞机还得到北京。”赵先生介绍,到石家庄机场很方便,从邯郸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交通方便了,旅游说走就走。

  “旅客对航空出行的需求,首先体现在机场通达性的提升。”刘仁杰表示,近几年,石家庄机场紧紧抓住融入京津、服务北京的历史契机,借势借力,以打造“经石进京”航空旅游新线路和京津冀航空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通过构建干支结合的航线网和四通八达的地面交通网络,疏解北京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

  加大国际航线开发力度。石家庄机场先后开通了至韩国仁川、日本名古屋、泰国曼谷、新加坡、越南芽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等多条国际航线,国际客流大幅增长。2018年,石家庄机场完成国际旅客吞吐量26.63万人次,同比增长25.2%。

  航线结构不断完善优化。以石家庄机场为核心的“通达东西,连接南北,干支结合,中转组合”的航线网络已经形成。2018年,石家庄机场陆续新增石家庄-温州-珠海、兰州-石家庄-长春、贵阳-泸州-石家庄等44条航线,恢复石家庄-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哈尔滨-石家庄-张家界等14条航线,全年累计运营航线155条,同比增长13.14%,其中国内客运航线139条,国际客运航线12条。通航城市84个,其中国内通航点75个,国际通航点9个。

  随着空中网络的不断密织,石家庄机场的地面交通网络也在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已初具规模。

  机场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石家庄机场在保定、邢台、衡水、沧州、阳泉等地设立了14座异地城市候机楼,开通了17条旅客直通车班线。

  空铁联运发展迅速。近年来,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通过不断增加车次,调整摆渡车运行班次,实行免费住宿政策,为京津冀等地旅客创造了更多出行便利。空铁联运服务辐射北京、保定、邯郸、郑州、太原等高铁沿线近30个城市,旅客流向覆盖石家庄机场通航的70多个城市。

  完善的集疏运体系,为百姓从石家庄机场乘机提供了便利条件。刘仁杰介绍,2019年,河北机场集团将坚持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战略,着力打造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在航线方面,将推进开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国际航线,适时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航线。将加密省内城际和国内热点城市航线航班,加快拓展国内中小城市航线,积极推动民航与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旅游航线网络。届时,旅客从石家庄机场出行将更加方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