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配套幼儿园迈向普惠有了时间表

2019-02-18 09:23:1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小区配套幼儿园迈向普惠有了时间表

  新华社发

  小区幼儿“入园难”难在哪儿

  石家庄市民王青(化名)的孩子今年7月就满3周岁,要上幼儿园了。最近正在看房准备置业的他相中了石家庄长安区翟营大街与和平路交口附近的一小区。但他发现,该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并未按有关规定移交,而是办成了高价私立园,每月托费2000多元,“孩子上幼儿园三年,花费至少10万元,感到压力很大。”

  更让王青举棋不定的是,小区里高收费的幼儿园并不让人放心。“班里3个老师,但责任心普遍不强,我们观察发现,这些老师长时间让孩子看动画片,并没有用心组织活动,照顾幼儿。”一位业主表示,孩子上了一学期幼儿园,多次出现穿反衣服、鞋子,尿裤子更换不及时等情况。“幼儿园收取的高额费用,并没有用在提升保教质量上,主管人为了牟利,低薪聘用教师或不足额配备教师,教师流动性大,高价但不优质。”

  石家庄市裕华区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民办园最大的开支就是房租,仅此一项,每年支出近200万元,这部分成本势必摊到托费中,而且随着房租逐年增加,托费也将水涨船高。此外,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聚焦于资质,保教质量缺少行之有效的刚性约束和监管,家长抱怨的幼儿园价高但不质优问题,并非个例。

  “为了接送孩子安全、方便,难以做出其他选择,只能被动接受。”一些家长无奈地表示。

  说到小区配套幼儿园,王青的同事小卢至今心有余悸:买房时,开发商的图纸清晰标注出的配套幼儿园,交房时却没了踪影,她只好把孩子送去一所2公里外的幼儿园,每天接送成了难题。

  教育部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家门口幼儿园何时敞开普惠大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相关专家表示,通知中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是全面排查,各地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二是全面整改,根据摸排出的问题,对每一所配套园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今年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手续;9月底前,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完成相应工作;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开发商为谋求利润最大化,对无偿移交有较大抵触情绪,造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难。“这次将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教育、住建、民政等多个部门将通力合作,对配套园规而未建、缩小规模、建而未用、挪作他用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在集中治理中,还有很多需要啃的硬骨头,比如,小区已经建好、验收,但小区没有建幼儿园,而且也无空地,开发商已经撤离,谁来补建幼儿园、在哪里建?”业内人士表示,这就需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收费降低后办园质量能否保障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北省多地已在探索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去年,衡水主城区52个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收由政府管理,沧州市已有7个新建小区开发商与辖区政府签署了移交协议,邢台市和廊坊市也接收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这些配套幼儿园将建设为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位供给。

  移交之后,家长们经济上松了一口气。衡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收费的变化:桃城区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每月600元到1680元不等,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拟定收费标准为一类园每月881元,二类园每月617元,三类园每月430元。

  随着移交的幼儿园增多,如何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保教质量?相关专家认为,这需要多方齐抓共管。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对于一些已经引进了民办幼儿园的小区,如果其教育质量确实过硬,应该充分保护相关办园者和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并帮助这些幼儿园转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19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建议,各级政府应在财政投入、税收、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让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待遇。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第三幼儿园园长许红艳,在学前教育领域工作了30年,积累了丰富的办园经验,她认为,可以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带动作用,以联合办园、集团办园等方式,对小区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以强带弱,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记者 马 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