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合作对接京津项目 稳步推进协同发展

2019-02-27 13:51: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RLlx0m2CAWPNHAAAAAAAAAAA989.550x366

入驻于e谷创想空间孵化器的一家电商平台“知住网”。李蕾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报道(张瞬晗 通讯员 李蕾):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秦皇岛开发区)自建区以来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不断在引进优质资源、高端人才、创新项目上下功夫。特别是2014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开展承接京津特别是首都产业转移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RLlx0m2CAIqVkAAAAAAAAAAA907.550x366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孵化器。李蕾 摄

  复制发展模式培育双创热土

  在发展过程中,秦皇岛开发区充分认识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从“适应性”改革转向“预见性”改革,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目光锁定了拥有国内一流的人才和技术,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有着得天独厚毗邻京津地区的优势。秦皇岛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科技外溢和技术成果转化急迫的内在需求,按照“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同城一体、互补双赢”的思路,敏锐把握大势,抢抓宝贵机遇,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在省、市大力支持、直接推动下,全力推进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的战略合作。

  秦皇岛开发区与中关村海淀园开展的合作对接,让中关村模式在秦皇岛开发区落地生根,创业环境得到改善,帮助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全身心投入创业大潮。双方通过在企业、项目、产业政策等方面互动交流,实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自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以来,秦皇岛开发区积极探索系统性复制中关村模式,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尝试从“根”上将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复制到分园。

  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共赢

  2014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在秦皇岛开发区数谷翔园正式挂牌成立。也正是了解到该研究院在生物菌剂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秦皇岛晶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积极寻求对接,并达成合作,为公司在环保设备研发、有机物资源化处理等方面予以指导。自成立后,北化工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已先后与20余家秦皇岛当地企业开展了有效合作,助力新产品问世、产业升级,让越来越多的高端技术成果真正服务社会、服务百姓。

  近几年来,秦皇岛开发区相继与京津著名高校合作共建了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与京津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使科研成果实现转化的同时,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也获得了智力支持。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秦皇岛开发区还与中央科研院所携手,积极吸引尖端技术项目落地。依托中科院人才技术优势成立的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实行“科学家+企业家”引智新模式,引进地理所等10家科研院所的16个项目入驻,成立了14个实体企业和2个所企共建平台,逐渐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引领和服务当地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与转化产业集群。

  着眼重点项目打造高端产业新城

  秦皇岛开发区在宏观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规划。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中始终把这一产业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确立了以引进大企业、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为主的思路。2018年,北京威卡威与秦皇岛开发区共同建设的北方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年产500万台套中高档车内外饰件及车身结构件。双方就共同建设的秦皇岛德龙年产30万台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署协议,对加快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过程中,秦皇岛开发区积极引进能耗低、效益好、前景广阔的重大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绿色高端产业新城。 

      秦皇岛开发区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