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河北省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2019-02-28 11: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贯彻落实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扎实做好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提升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构建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城市安全运行监管水平。

  提升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监管,突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中事故易发环节和部位,强化安全监管措施,保障市政设施安全运行。下大力气解决好供热、供水、供气等设施老化、老旧管网系统跑冒滴漏等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开展城市排水管网疏通工作,检修维护排水泵站、雨水井盖等,确保汛期排水设施正常运转。加快制定或修订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管线管廊、轨道交通、燃气工程、排水防涝、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等工程技术标准,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运营依法治理水平。

  构建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加大对城市广场、公园(水域)、道桥等人员密集、问题多发场所、区域的巡查频率,防止触电、垮塌、踩踏、溺水等事故。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行效能,扩大平台覆盖范围,拓展管理服务功能。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房屋产权人和管理单位加强对房屋共用部位与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提高应对突发气象灾害能力。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实施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善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生产运营企业等多级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定期更新预案,做到日常安全防范、突发应急抢险、事后处置等各项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失信约束机制,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实现城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创新监管执法模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对事故多发、问题突出的行业、企业和建设项目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快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增强监管执法效能。

  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促进信息数据资源共享跨部门协调机制,构建城市数据交换中心,实现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等深度融合,建设城市智慧水务、智慧供热、智慧排涝、智慧市政、智慧城管等行业监管服务信息平台和管理系统,完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供水、供热、地下管线等基础数据库,提升城市安全监管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考核,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记者 杨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