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新闻】代表委员心中“新时代雷锋”什么样

2019-03-05 09:0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像一个温暖的漂流瓶,这两天,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制作的短视频《我愿做小小萤火虫》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间转发传递。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坚持40年、做好事11万件,“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燕赵楷模”沈汝波的平凡善举,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2014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号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了,代表委员们转视频、话雷锋,用不同形式,纪念、传播、践行,捧起这团不灭的“萤火”。

  “雷锋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清淘堵塞的污水井、义务为社区守夜巡逻……仔细看看沈汝波做过的好事就不难发现,雷锋精神就在身边,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说,只要我们都能像沈汝波那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就一定能够将“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好人之城”沧州,也有一个像沈汝波一样温暖着无数人的名字——白方礼。在生命最后的18年里,他用蹬三轮车挣来的35万元辛苦钱,为3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

  “学雷锋不一定非要惊天动地,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虽然白方礼离开我们多年了,但他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丽华表示,爱心不分大小,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都来搭把手、出份力,整个社会就将充满和谐、友善、向上的正能量。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说。

  开出租车10多年来,张青彬见到“闲事”从不袖手旁观,参与车祸营救100多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但张青彬代表说:“和雷锋比起来,我做的还不够。”

  “正能量要有人带头传,正气歌要有人带头唱。”张青彬代表说,“一个好人、一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我虽然身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但我愿意做一颗火种,同其他道德模范一起,继续播撒爱心、传递善行,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的雷锋”什么样?代表委员们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做好事一辈子,你我他就是“新时代的雷锋”。(记者 刘荣荣 马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