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5月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不利 河北11个巡视督导组到各地督导大气污染治理

2019-03-06 09:4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3至5月河北省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不利

  11个巡视督导组到各地督导大气污染治理

  2月19日至3月5日,河北省中南部遭遇长达15天的重污染天气,这是自2017年以来河北省第二次超过10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3月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及3月全省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

  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污染最重的时间段为2月20日到22日,京津冀区域中南部大部分城市维持重度污染水平。“由于我省各地积极应对,与以前类似气象条件下相比,本次重污染过程污染程度降低。”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良说。

  以2016年冬季为例,同样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那年河北省在2月10日到21日出现长时间重污染天气过程。从持续时间看,2016年污染过程中石家庄市连续6天达到严重污染;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邯郸市出现严重污染的天数最多,为3天。2016年污染过程中,石家庄市连续4天“爆表”,邯郸市连续3天;这次没有出现“爆表”天气。

  据介绍,本次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区域污染排放处于高位水平。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及不合理的产业布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造成京津冀周边区域每平方公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均值的4倍左右,远超出环境容量和大气自净能力。特殊的地形和不利气象条件,也是导致这次重污染过程的原因之一。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北省要求相关市于2月16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提前四天发布预警信息,提前三天启动应急响应,是我省历史上提前时间最长的一次。”张良说。本次的应急响应级别高,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雄安新区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石家庄、定州、辛集工业企业执行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减排措施,这也是2017年以来首次10个城市同时执行一级应急减排措施。

  据预报,3月6日至7日,受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河北省北部空气质量优良,中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3月8日至10日,扩散条件开始转差。3月9日至10日,地面静风高湿,河北省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3月11日至13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据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结果,3月份乃至整个春季,大气环流形势仍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赵玉广介绍,预计3月至5月,河北省整体气温偏高1℃左右,大风日数较常年偏少1天到3天,气象扩散条件仍处于不利状态。

  “大气污染治理是场持久战,目前可以说处于战略相持阶段,随着环境治理的深入,环境空气质量逐步变好,但受气象条件影响会出现反复。”河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国兴表示,战略相持阶段,天不帮忙,人就要加倍努力,采取超常规措施。

  据了解,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2月16日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全面启动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截至3月3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14万人次,检查各类涉气企业累计12万余家。3月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成11个巡视督导组下沉到基层,对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和巡视。(记者 段丽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