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河道应急监控预警系统启用

2019-03-11 16:01: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水流中,一颗直径约50厘米的金属小球漂浮在水面上。“这就是我市新安装的河道应急监控预警系统。”近日,在洨河赵县宋村段,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专家指着金属小球对记者说。

  “通过这套系统,每3分钟,河水中的7个主要检测数据就会通过无线网络,被传输到市生态环境局的河道应急监测预警管理平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处的鲁晖斌对记者说。

  这套系统运行后,使得对河水水质的监测频次,从以往的2小时缩短为3分钟,同时还可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电解率、溶解氧、水温和浊度等7项常规指标,“实现了从事后处理到事中监管的跨越。”鲁晖斌说。

  据介绍,过去河道污染源监控往往只能依靠执法人员沿途排查,如发现水质异常情况,需要两到三天时间才能得出检测报告。由于检测数据滞后,导致难以第一时间找出污染源,给后续的检查处置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提升跨界断面水质,全面掌控辖区水环境实际情况,切实改善辖区内水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在洨河和汪洋沟沿线河流重点点位,安装建设这种预警系统,实现了针对污染物排放的立体化框架式无缝隙监管,将事后现场核查转变成事前预防、事中控制。

  同时,该系统的功能更加注重细节,不仅可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还设计了一个报警功能:系统内设置一定的区间,一旦水质超过了预设的范围,相关负责人就能收到一条来自系统的提醒短信,随时随地都能收到第一手情报,让河道污染无所遁形。

  “这套系统有自动定位、记录行驶轨迹、拍照、取样、描述现场信息等功能,可通过手机反馈给系统平台。”鲁晖斌介绍说,“河水基本上可达到五类水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景观用水是国考核、省考核标准。”

  洨河和汪洋沟是我市仅有的两条排水出境河流,主要担负市区处理后的水排入下游区域。目前,石家庄市已在洨河、汪洋沟的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建设了16套这样的应急监控预警系统,实时掌握水环境变化,全力为碧水护航。 (记者 靳晓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